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开票 等了四年的“成都造”国乐观念剧《伎乐 24》开票啦!(组图)

开票 等了四年的“成都造”国乐观念剧《伎乐 24》开票啦!(组图)

2019-12-24 17: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擦肩而过”和“寻找”是国乐观念剧《伎乐 24》的关键词,也是参与剧目制作的每位艺术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擦肩而过’的概念很多,比如说小孩儿的童谣,带有深远的传统文化记号,弄堂里的叫卖,城墙边的一幅小画,他们不经意的都在我们身边,都和我们擦肩而过,只是我们没有注意到。”正如总导演周文军所言,制作团队要做的是在传承保护中寻找,在细节、在身边寻找。剧中的“擦肩而过”和“寻找”亦是如此。 

剧目中有大家熟悉的曲目,如《月儿高》、《霓裳羽衣》、《蜀宫夜宴》等等,这些熟悉的曲目就是符号,是我们曾经认识的,但是却“擦肩而过”。在音乐中,找到一个共同点,找到那个时间段里的那个场景,那种感受、那种氛围、那种色彩。

早在3年前,就有了张艺谋导演的《对话 寓言2047》观念演出,演出邀请周文军先生做了三季的制作人。“对话”“寓言”“2047”分别代表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但是《对话 寓言2047》没有情节。国乐观念剧《伎乐 24》的不同在于有了剧情,有时间线,所以叫做观念剧,观念剧前面多加了“国乐”,“国乐”是一个中国符号,文化符号,而成都永陵所体现出来的“二十四伎乐”浮雕石刻图,所反映的正是传统文化——歌、舞、乐的文化符号。 

“这部剧从联创介入以后,我们在上海国际艺术节拿了优秀剧目奖,那里的评委全部都是世界各地的艺术总监,都是外国人。为什么评了这部剧?其他评上的几部剧,都是舞剧,在外国人的眼里,觉得形体是不需要去解读的,它是跨界的。而音乐、器乐类可以获得这个奖项的,是极少的。因为他们看中的是两点,一个是我们的观念,第二是我们的态度。 “《伎乐 24》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演出,而一定是态度的转变——我们对国乐的态度的转变,观众对国乐欣赏的态度的转变。”总导演周文军说。 

国乐观念剧《伎乐 24》的特色首先是其地域特色:成都特色、四川特色;其次,民乐升级为国乐的特色。制作团队为成都的音乐、四川的音乐和中国的音乐找到了它的“根”、找到一个“源点”,“虽然它不是最远的那个点,但是它已经是一个重要的点了。” 

《伎乐 24》作为“国乐观念剧”,其“国乐”是重要元素,2020公演版在乐器上增加了某种“对话”:制作团队增加了合成器,合成器是现代科技,将传统音乐和科技相结合。合成器发出的声音不是常规的音乐,是很重要的一个舞台“角儿”,它所发出的声音,是生长,是鸟叫、流水、雨声、风声、水声,宇宙声……是真实乐器不能发出来的“乐音”以外的声音。剧目中“红衣女子”作为特点元素,是代表着现代人的符号;舞台下有合成器,作为现代科技,两者有了结合——用这种方式增加了整部剧的观念性。“我们在时间里擦肩而过,又在时间中寻找”,这是剧的主旨和关键词。运用这样的呈现方式,产生了时间的延续,空间的延展。而延续延展的过程是从古典、从远古,到现在,到未来。

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首次将国乐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剧目演出。让我们拭目以待,侧耳倾听。

不是天方夜谭 胜似天方夜谈——制作团队的一千个日夜

剧目一经推出,便受到了网友热捧。在这景象后面,是制作团队一千零一夜的付出。

成都永陵“二十四伎乐”浮雕石刻中的乐器,既有汉民族传统乐器,又融合了当时大量的少数民族及外来乐器,这些乐器,在永陵石棺上只是写意的存在,可以参考用作乐器“复原”的相关文献少之又少。然而在国乐观念剧《伎乐·24》的演出中,几乎完整“复原”了“二十四伎乐”图中的所有乐器——原上海民族乐器厂的技术总监沈正国带领的团队用时两年,不仅仿制了“二十四伎乐”图中的全部乐器,还仿制了唐乐器中的3种绝版乐器:唐尺八、五弦琵琶和阮咸。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