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吴冠中:为美育的人生(组图)

吴冠中:为美育的人生(组图)

2020-01-13 10:14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巨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年是吴冠中先生诞辰100周年,清华大学举办的“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可谓是对其在国民美育启蒙中所产生影响的一次宏大叙述。展览分“风筝不断线”“形式是画家的生命线”和“风格即背影”三个单元,将展出至2020年5月3日。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的纪念文章通过吴冠中先生的美育人生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寻美和殉美的不眠灵魂。新年伊始,本版刊发此文,作为2020年“文化周末”寻美之旅的开启。

1980年春,吴冠中带学生在江南乡村写生。

美,神秘、自由、无垠、光明、变幻、不朽,它通向未知,走进自然和人性最深处,温暖而陌生。它像婴儿一样单纯无邪;如神性一样智慧慈悲;似天道一样生生不息,万物归一。在寂静中,恩泽人类。

美通于真,达于善,成于自由,根植信仰。

美育,人类心智的启蒙,情怀的颐养,人类精神生活的文明标志,决定着人的精神拓展、境界的升华和探求真理的自由意志与方向。

美育,无言,从每个人自我的生命内部需要、体验、升华而来,从超功利的忘我天性和神性中伸展而来,非对他人的改造或自我改造,属内心光亮的升起。美,常被实利和世俗遮蔽,美育的道路艰难而遥远。

“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试图通过吴冠中“寻美”和“殉美”的足迹,重温这位艺术大师倾力美育的艺术思想和情怀,以及他对“美”的高峰体验和感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