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关于艺术教育的思考(组图)

关于艺术教育的思考(组图)

2020-02-07 15:55 文章来源:长垣政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经济致富,文化致强。今天,我们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靠什么?靠文化,靠艺术。

在这样的背景下,文艺作为一种审美的意识形态,作为全民族的核心、灵魂、精神,显得尤为重要。艺术教育作为文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地位和价值也日益凸显出来,理应激发出新时代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2016年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时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要下功夫领悟“新时代”的深刻含义。它的特征就是要使民族强起来,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个新时代,需要我们有干事业的精神,那么怎样才能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呢?

经济致富,文化致强。这是我们今天应该重视艺术教育的大背景。

艺术教育不是空的,与其所在的大时代背景息息相关,并且是实实在在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明水准很大一部分体现在艺术鉴赏和艺术欣赏上。

前不久,国家教材委员会成立。因为教材建设实质是国家事权。尤其是意识形态较强的教材,如语文教材、历史教材等。从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一直到中小学生,都要体现意识形态。艺术教育更要坚持正确的导向,要保证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永远是我们的旗帜。同时,国家现在提出“双一流”建设,提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艺术教育工作者也要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比如杭州师范大学的美育学科就很突出,因为该校由一位一辈子专心研究美育的校长杜卫领军,他提出美育的第一条是以德树人、保持价值取向,可以说抓住了艺术教育的根本。

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价值取向的统一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作品不是神秘灵感的产物,它的艺术性、思想性、价值取向总是通过文学家、艺术家对历史、时代、社会、生活、人物等方方面面的把握来体现。”在2015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提到,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没有提到“观赏性”。因为思想性、艺术性是创作美学范畴的概念,用今天经济学的概念来讲,是供给侧的矛盾,而观赏性是接受美学范畴的概念,把不同逻辑起点的概念放在一起做判断就造成了理性思维的混乱,导致创作实践谬以千里。这种自立于艺术性之外的观赏性充斥在如今的某些文艺作品中。数十年的实践证明,这种错误口号导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的庸俗化、低俗化、媚俗化。正因如此,艺术教育和艺术理论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艺术院校应该担起这个责任,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建设一流学科,创造条件使院校的特色学科成为中国的引领、世界的一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