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笔墨之中的时代气息(组图)

笔墨之中的时代气息(组图)

2020-02-20 12:3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金农,隶书录赵构女史箴轴

清,赵之谦,篆书条屏轴

董其昌作为贵族型的艺术家,他和他的后人如王时敏、王鉴、王原祁、王石谷、恽寿平和吴历等人,在批判浙派画家的诟病之中就更严谨的确守笔墨法度,成了当时文人画史中又一个 出色的群体,他们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但随着市民文化意识的膨胀,传统的文人画赖以依存的时代也越来越虚弱,所以他们的后人所传承的作品就越来越不如人意,今天我们回看历史,我可以这样说,董其昌和四王吴恽,他们的成就可能就是传统的贵族艺术在历史表现现象中最后的一种惯性力量的体现,至于后来清末民初如吴秋农、顾若波、顾麟士、陆廉夫、冯超然等人也竭力的仿效董其昌和四王吴恽的作品,但毕竟时过境迁,作品的气息和笔墨微弱,故而不为后人所重视,这种现象更像是文人画史上的一种回光返照,至于我们当代有些人还执迷不悟的一力仿效,皆因气息和笔墨的缺失成了地地道道的工艺制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