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忆廖炯模:一个老师过剩的时代 唯独缺少先生(组图)

忆廖炯模:一个老师过剩的时代 唯独缺少先生(组图)

2020-02-21 11:2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姜建忠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年11月,“岁月的印记——廖炯模艺术作品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右三为廖炯模。

廖炯模在“岁月的印记——廖炯模艺术作品展”开幕式上发言

廖炯模接受采访时介绍画作

廖先生善良、正直、无私、豁达、乐于助人,有着独立的人格和是非观念,不随波逐流、嫉恶如仇、淡泊名利。他是一位慈祥而内心有原则的人,在与他交流中你时常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专业上的收获,更是人格魅力的感染。他是一位接受过民国文化教育和新中国文化教育的人,也许他的一生并不是轰轰烈烈,但他非常适合当一名教授,在平凡的工作中教书育人,他把先生的美德贯穿在言传身教的点滴之中。

廖先生是上海美术学院第一任油画系主任,参与了油画系的组建工作。他是一个具有个人魅力的技术型领导,仪表堂堂,举止儒雅。他是一位把信仰、理想、修养与人生实践统一在一起的人,表里如一。虽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思想从没在先生的口中喊过,但是却自然地流露在他的处世方法中。他既有家国情怀又有人文关怀,对传统文化敬畏,又对新生事物满怀好奇。没有虚假的语言,低调却有“腔调”,做事适度却有风度,平易近人却内心丰富,不折腾却看懂人间复杂。油画系在他的主持下很快步入了正常的教学轨道。人事关系简单,无为而治,提倡:重业务,有理想,守道德,讲人性。整个教师团队不分年龄层面互相尊重,学术空气非常活跃,在学术上大家开诚布公,互相探讨,宛如一个大家庭,是他奠定了油画系的优良品质。1985年正赶上国家改革开放初期,残冬过去初春来临,新建立的油画系在廖先生带领下生机勃勃。当时的油画系水准在上海算是兵强马壮,人才济济,学术上起着领军作用的态势。时至今日许多退休的老教师们回忆起那段日子依然非常深情,那是一段美好的岁月,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