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疫情下的美院:寂静校园“云开课”(组图)

疫情下的美院:寂静校园“云开课”(组图)

2020-02-26 14:1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打乱了多年来的艺考节奏,原本2月举行的部分美术院校的“校考”无奈推迟。而且2020年艺术类文化课录取分数线也将再次提高。推迟的艺考和提高的文化分,成为了2020的艺考生逐梦之路面对的现实问题,也让过去被认为“捷径”的艺考,路途遥遥。

“澎湃新闻·艺术评论”获悉,近日国内主要美院纷纷以“云课堂”的形式开学,2月24日上午,地处疫情中心的湖北美院迎来开学第一课,但这一刻的校园却还是一片寂静,七千多名本科生、六百多名研究生,透过电脑屏幕与他们的老师进行着线上学习与交流。央美、中国美院等也同样开启了线上教学。

相对于普通高中生以高考成绩为主要依据填报志愿入学高校,艺术类专业(本文主要涉及美术类)考生的入学考试相对复杂,他们需要先参加年初的专业考试,获得成绩、知晓排名后再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最终艺考和高考分数按比例相加,各高校再择优录用。

因此,虽然艺考考生的高考录取分数相比其他专业低,实则是“风险均摊”,在年初先准备专业考试,专业考试结束后再一门心思复习文化课。而且艺考往往不是一时一地的考试,而需要辗转多地、多所学校。所以,比起3天的高考,艺考也许不只是考艺术,还是体力、计划力、应变力等多重素质的考验。

然而,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打乱了多年来的艺考节奏,原本2月举行的“校考”无奈推迟。虽然在2019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的艺考政策中称,2020年起除了“30+15”外,不再组织美术校考,但不得不说,“八大美院”以及清华美院等艺术类主流院校都在“30+15”之列,所以如今不知何时可以进行的校考虽然波及面不如往年广,但所涉及的院校却是艺考生所谓的“梦想之地”,而且2020年艺术类文化课录取分数线也将再次提高(较2018年提高5%-10%)。推迟的艺考和提高的文化分,成为了2020的艺考生逐梦之路面对的现实问题。

往年的艺考中,等待入考场的考生们。

未知时间的“校考”,考生专业文化轮番补习

几乎在各大艺术场馆因为疫情关闭的同一天,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多家艺术院校纷纷发布了推迟校考的信息,并称将通过招生网站公布相关信息,提醒考生在没有接收到学校官方公告(或通知)前务必不要提前前往考点,而具体方案各学校将视疫情发展情况作出安排。截至发稿,各校的官网并没有进一步信息,只是称“将保证考生健康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安排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工作,并会提前公告,使各位考生有足够的时间前往各考点,请安心学习。”

然而,暂无确定日期的等待让考生乱了计划,原本想2月结束专业考试,3月开始专攻文化,复习3个月以应对6月的高考,现在面对的问题是——专业不能放、文化要跟上。

而且其中还有一个关键问题,一些只参加统考的考生在1月就开始专攻文化了,需要参加校考的却还不知考试时间,但最终高考却是同一天。

所以,参加校考考生,面临课外考前班因为疫情改为网上教学,而学校文化课网课模式陆续启动,自己在家文化专业“双打卡”,因为学习建立的各种群也传达着各式信息,需要同时准备专业和文化考生,也感到没有效率、容易浮躁,提醒自己要调整心态放下手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