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拍卖之前 如何给艺术品估个好价钱(组图)

拍卖之前 如何给艺术品估个好价钱(组图)

2020-04-02 11:56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刘震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野《白日梦》压克力画布 22×29cm 1997年作 2019年佳士得香港春拍 估价:70-90万港元 成交价:732.5万港元

但是别忘了,牌桌上还有一个属于拍卖行竞争对手的位置。虽然它们并不是一直都在,但如果有多家拍卖行竞争同一件(批)拍品,那几乎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估价虚高的情况,因为每位专家都意识到,要赢得这场竞争只能最大可能地讨好委托人:提供更高的底价,或是支付更多的保证金。

曾经有一家大型拍卖公司,因在竞标过程中过分夸大一件拍品的估价而臭名昭著。即使最终那件拍品不可避免地流拍了,但那家公司还是从竞争对手哪里获得了其他藏品,或许这才是他们最看重的。

在拍卖举槌之前,牌桌上的四方势力的博弈,都会影响拍品的最终估价。这些关键因素还有助于阐明,为什么重要私人收藏如此受大型拍卖行追捧:他们代表着大量市场生货,而且数量往往很大,委托人通常对拍卖行作为“专家”提出的估价更认同,因此更有可能带来超估价成交的强劲表现。

从本质上来讲,拍品估价主要是一种营销工具,有时与既往市场价格相联系,但最理想的情况是吸引最大范围的出价。再加上光泽的图片和偶尔学术性的注释目,拍卖行的目的是把拍品包装地更好,并告诉尽可能多的潜在买家。

因此,以超过或低于估价成交来判断市场强弱,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伪命题,它或许只能表示拍卖行交易技巧的相对成功或失败。

参考资料:

Artsy《What Auction House Estimates Really Mean—and What They Can Tell Us》,作者:Martin Gammom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