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谈2020年疫后的收藏(组图)

浅谈2020年疫后的收藏(组图)

2020-04-08 13:49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彭令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6--顾拜旦《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局部图6--顾拜旦《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局部

下部分:关于疫后书稿手稿收藏的几点看法

或许是巧合,也许是历史的必然,“非典”之后,收藏不但没有久陷泥潭,反而发展得更好。更通俗地来说,就是成交价更高,增值更多更快。对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收藏,笔者通过上述收藏往事表达一个基本观点,那就是:大趋势是向好的,收藏事业大有可为。更何况,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珍稀的中国收藏品在世界舞台上将更加光彩夺目。接下来,笔者要围绕着书稿手稿类藏品,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1)全世界是否为书籍书稿手稿疯狂?

近年来,我们屡屡看到,名人书稿手稿在国际市场上,以超出想象的高价拍卖成交。是否可以说,世界都在为名人所手写的旧书稿旧手稿而“疯狂”呢?这种“疯狂”已有多久呢?还将持续多久呢?

美国历史学家斯科特?克里斯蒂安松(Scott Christianson),在他所著的《文件中的历史》(图7)一书《前言》内有这样的话,应该能为我们解点疑、释点惑:

“在诞生了数十年甚至数百年,并经历了无数次复制之后,本书里的许多文件似乎仍拥有一种真实可感的‘灵光’。也许,这份超越了时间仍在闪烁着的人性光辉,就是赋予文件力量的特质之一。对于一些文件,这种力量成为一种工具,国王、教皇、国家或是企业都在使用它。这时,它们就成了统治与监管的‘支撑’。有时,它扮演着政府权力的角色,指挥着具体行动;有时,它代表着宗教或是艺术动人心魄的力量,深刻影响着读者;有时,它传达振奋人心的力量,在恰当的时刻传达着关键的信息;有时,它又以最简单的形式,将发明家诞育的革命性想法表达出来。不论是现在或是未来,文件都展现出某种力量,推动一些事情发生,让世界成为当下的模样。”(见《文件中的历史》,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年版,第13页)名人的书稿手稿的力量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