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南京博物院 从吴王夫差剑看到秦兵马俑(组图)

在南京博物院 从吴王夫差剑看到秦兵马俑(组图)

2020-05-20 10:4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子午”鼎,春秋·楚,河南博物院

战国时期,楚国大夫屈原在《离骚》的第一句:“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中表明,楚人是五帝之一高阳帝颛顼的后裔,是华夏民族的一支,同时也揭示了楚文化和中原文化的血脉相连。文献记载,王子午是楚庄王之子,楚康王时为令尹,是楚国的高级贵族,战功卓著,声名显赫。“王子午”鼎于1978年出土于河南省淅川下寺2号楚墓,共一套七件,形制和纹饰相同,大小依次递减,最大的高约68厘米,重约110千克,最小的高约61厘米,重约80千克,此为其中一件。

“王子午”鼎是已知春秋中晚期最具楚国风格的铜鼎,从器内壁及底部的14行84字鸟篆铭文看,此鼎为王子午自铸,以祭先祖,以行盟祀,以勉后人。鼎侈口,束腰,平底,兽首蹄足;器表饰浅浮雕蟠螭纹、窃曲纹和垂鳞纹;器身的六条龙形怪兽为失蜡法铸成,昂首卷尾,具有极高的科学和艺术价值;其鸟篆铭文书体纤秀俊美,有明确的人名和纪年,是研究楚文化的宝贵资料;其精美合度的造型,刚健挺拔的姿态,繁缛生动的装饰,不仅体现了主人显赫的地位,也昭示着楚国饮马黄河的雄浑气魄。

铭文大意:某年正月丁亥日,王子午选用上好的铜料,铸造七件铜鼎以祭先祖和进行盟祀,祈求长寿安康。我施民以德政,因而受到尊重,希望子孙后代像我一样:恭敬而严肃地对待祭祀和盟誓,既要有胆有识,无所畏惧,又要小心谨慎,避免失误;既要施行德政,又要不失威仪;既要以保卫楚国社稷为根本,又要照顾民之意愿,急民之所急,并将此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