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清乾隆重器上拍2020香港苏富比(组图)

清乾隆重器上拍2020香港苏富比(组图)

2020-05-26 12:31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绝密竞投 — 巧夺天工」拍卖精挑细选不同收藏板块的杰作,供慧眼藏家雅鉴。拍卖将以纸上竞投(或称默拍)方式进行,只接受客户以书面作保密委托竞投,既保留竞拍的精髓,同时有私人洽购的保密优势。

本次拍卖中国艺术品部呈献两件乾隆时期珍品,分别为清乾隆粉青釉浅浮雕五龙图梅瓶及清乾隆御制白玉光素菊花钮茶壶,可谓中国工艺巅峰杰作。

清乾隆  粉青釉浅浮雕五龙图梅瓶

1

清乾隆  粉青釉浅浮雕五龙图梅瓶

《大清乾隆年制》款

35.3 公分

来源

英国收藏

香港苏富比1997年11月4/5日,编号1356

出版

《香港苏富比三十周年》,香港,2003年,

图版150

本品所呈形制、雕工、釉色、纹样,和谐相宜,鬼斧天成。青釉温润,线条流丽,浮雕海水龙纹,傲显天威,展现唐英督陶时期景德镇御窑之精制妙造、雅致大方。唐英十六岁入宫,雍、乾两朝期间在内务府供职,涉猎清宫浩瀚庋藏,饱览前朝经典,秀颖聪慧,借鉴创新,恪尽职守以投圣意。此瓶精益求精,至臻大雅,处处展现雍正晚期至乾隆初年御瓷特色。早约四千年前陶瓷初兴之时,青釉已为人所钟。及至北宋,天青蕴藉臻绝,偏安以后,续烧柔色,秉承赵家一贯高致品味。观南宋龙泉青釉上品,釉色莹润,如春翠绿,微泛天蓝,延此逸风。青釉朴雅,向受惜慕,但或因制作难艰,还原气氛下方可烧就之水漾透亮,元明绝迹,直至雍正一朝始才复兴,多缀小器,配饰浮雕者极罕。然此类盛清青釉浮雕,也有雏例可依,如雍正年制云龙纹缸,图见周丽丽,《清代雍正至宣统官窑瓷器》,上海,2014年,图版3-32 。此梅瓶所罩青釉柔和,翠中泛蓝,晶莹澄澈,丝毫没有乳浊暗哑之感,匀施在深刻邃雕之海水龙纹上,釉随饰起伏散聚,层次分明。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