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朵云轩静观徐悲鸿的仕女图与来楚生双钩芝兰(组图)

在朵云轩静观徐悲鸿的仕女图与来楚生双钩芝兰(组图)

2020-05-29 09:3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来楚生《双钩芝兰图》题款

题款释文: 六铁道长兄避乱春申,与余同客。知其于梁鸿溪上筑室读书,为奉亲谦友之所。紫芝绕砌,幽兰成丛,春秋胜日,乐可知也。为写是图以为它日承平相见于九峰二泉之劵,当与此图光景仿佛也乎?庚辰立秋节萧山弟来楚生挥汗并记。

在艺术创作上,来楚生与别人颇有生异,友人回忆,他总是喜欢先画草稿,布置好构图再画,真正落笔的时候,一笔下去就是一笔。这种对绘画章法的挑剔习惯,与来楚生的篆刻风格极有关联。他的朋友回忆,来楚生随时能将篆刻、绘画与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他认为“印文之有章法,亦犹室内家具对象之有布置也。何物宜置何处,全恃布置得宜。譬诸橱宜靠壁,桌可当窗;否则,零乱杂陈,令人一望生憎,虽有精美家具而不美也。”篆刻当然是来楚生的看家本领,他的刀法峻利、构图讲究,运用古玺大开大合的布局,强调顾盼与离析,追求现代空间构成,这种对于篆刻章法的经营研习,自然移植到他的绘画里,称得上是“画从印入,印从画出”。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