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析如何让传统文化融入生活?(组图)

浅析如何让传统文化融入生活?(组图)

2020-05-29 09:41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锋钧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众所周知,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生生不息传承不辍的文明。其文化特性独成一系,经过历史的沉淀和熏陶,形成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气度和风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上,我们要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从生活环境塑造和日常用品开发两方面,用传统文化让百姓生活更精彩。

2

借民族古典之美再现中华气派

华夏文明人文风貌独具特色,尤其是传统文化表现最为集中的城市,在规划理念与分布格局、建筑用料与样式风格、街市格调与市井风情、市民的衣着打扮与生活方式等,几千年来既一脉相承,又有时代和地区的差异,华夏风采独树一帜。

走在复兴之路上的中国,在追求现代化、国际化的同时,不能忽视人文风貌的民族性。中国的城市应该是中国风貌的城市,在现代化的建筑、街巷和公共设施上融入周秦汉唐宋等古典屋顶、门窗、雕饰等元素,城市园林中多用当地的花卉草木,将传统文化中的古代诗歌、绘画、神话、典故、民俗等文化因子转化利用,通过环境塑造、公益宣传让优秀传统文化素材渗透到楼宇、街道、机场、车站、图书馆、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可以是外在化、具象化的表现,也可以是内在化、抽象化的隐现,还可以是借助光电、影视、多媒体、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传播。

近年来多地打造的仿古街区里坊,受到中外游人的青睐。比如,西安的大唐不夜城唐文化街区,建筑、街巷的样式、色彩、用料和彩绘、砖雕等均为仿唐式的,饭馆可品尝唐时的美食和地方小吃,店肆里有时尚的唐式汉服,街上有唐装人物的演艺和文化体验活动,唐玄奘、唐玄宗及市井人物的群雕,以及处处可见的唐代诗歌,把大唐帝都的盛世气象定格展现在今人眼前。而唐式外观的商场、旅店、音乐厅、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及时尚美食摊点等,加上智能灯光、民乐的点缀,也满足了人们的现代生活需求。类似的案例不少,比如北京街巷里明清风格的市井、上海新天地再现的民国情调等,这种用传统文化符号装点出的中国模样的生活环境,既体现当代国人的念古情怀,也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我们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