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代沈周缘何留下名作《草庵纪游图》(组图)

明代沈周缘何留下名作《草庵纪游图》(组图)

2020-06-02 09:0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瑀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沈周《草庵纪游诗引》,上海博物馆藏

为表现悳茂的僧房,沈周特地在画中佛殿旁的院落里描绘了一个和尚的形象。另一个小僧正在院外的桥头迎接着即将过桥而来的“沈周”。就这样,悳茂与沈周“同框”了。

《草庵纪游图》后来的经历也可证明悳茂在其创作当初所发挥的主动性。现存是卷后分别有赵同鲁、憧南、杨循吉、沈朴、周埙、沈杰等吴地文士的题跋,另有一人名“潮”,未署姓氏。这些题跋大都作于弘治十年后的几年间,但装裱顺序并不连贯。例如,排第一位的赵同鲁跋,落款为“七十七岁翁”,当为弘治十二至十三年间(1499-1500)所书,而最后一条题跋的作者沈杰,落款则在弘治十一年(1498)。沈杰在跋文中指出,自宝昙以后“数传而至今主僧悳茂。茂亦朴实守约,克振宗风,类有道者事业,视昔有加。”由于他是在沈周完成《草庵纪游图》之后大约半年得以寓目此作并题写跋文,且对于悳茂的矜表之意洋溢于字里行间,亦可视为本作先为悳茂所藏并常出示给到访文士观赏题跋的证据。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