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聊反概念艺术(组图)

浅聊反概念艺术(组图)

2020-07-01 09:55 文章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概念在当代艺术的创作中日益被强调,甚至在创作中被推崇为核心时,一些艺术家团体在20世纪末提出了“反概念”的主张,他们重拾画笔,回归具象绘画,不再为了概念而概念,在数字化浪潮中,以更直观的方式找回艺术的本心。

概念艺术出现在 20 世纪初期,马塞尔 · 杜尚常常被认为是概念艺术的先驱,他的作品“泉”更加是公认的第一件概念艺术作品。如果说概念艺术是试图强调思想的过程和创作方法,来塑造艺术品的价值,那么概念艺术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概念艺术是一种概念和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的艺术。

Bill Lew, Summer Ghosts,2011(比尔·刘易斯《夏天的灵魂》)

反对概念带来的枷锁

我们现在看多许多的当代艺术作品都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光看那画面、那雕塑、那视频都总是看不出所以然,这时候需要结合标签和简介再看一看,才能发现,原来在那小小的作品里,蕴含了那么多的故事。

这就是概念艺术诞生以后的“后遗症”,大家都只顾着看文字的理解,常常忽略了作品给予我们的最直观的感受。于是,在 1999 年,一个基于对概念艺术的反思的团体出现了,他们就是“反概念主义” (Stuckism)团体。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