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科举“状元”们的书法如何?(组图)

科举“状元”们的书法如何?(组图)

2020-07-29 11:01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李小妤 ,王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天祥 草书木鸡集序卷 24.5×96.5cm 纸本 辽宁省博物馆藏

文天祥与《木鸡集序》  

在我们的印象中,文天祥是抗元名臣、民族英雄,与陆秀夫、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但常常忽略了他的文艺修养。

文天祥(1236-1283),初名云孙,字宋瑞,又字屡善。宋理宗宝佑四年,年仅20岁的文天祥高中状元。他考试的策论洋洋洒洒一万余字,针对了理宗皇帝倦于朝政的现状,做出了尖刻的指责。考官王应麟高兴地对理宗说,这个考卷以古喻今,忠心可比铁石,有了这样的人才真是可喜可贺。然而当时奸臣贾似道当权,文天祥不但没受到重用,反倒遭到排挤不得不退休,那一年他才37岁。公元1275年,蒙古铁骑携襄阳之战的余威,水陆并进,沿江直逼临安。在南宋王朝风雨飘摇的时刻,文天祥毅然抛弃富贵奢华的生活,变卖全部家产,招募勤王兵马,走上一条前路艰险的救国之路。

文天祥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爱国诗人,在书法上也别有造诣。

史载文天祥善小篆,陶宗仪《书史会要》言:善小篆,尝见丹书一砚,后云:“紫之衣兮锦锦,玉之带兮粼粼。中之藏兮渊渊,外之泽兮日宣。呜呼!磨尔心之坚兮,寿吾文之传兮。庐陵文天祥书。”共44字。笔画贞劲,似其人也。

文天祥的小篆已无遗迹,而陶宗仪的这段点评却可知其书贞劲如其人。文天祥传世墨迹多行草书,尤以《谢昌元座右自警辞卷》《上宏斋帖》《木鸡集序》三帖最为经典。

《草书木鸡集序卷》,纸本,纵24.5cm,横96.5cm,辽宁省博物馆藏,内容如下:三百五篇,优柔而笃厚,选出焉,故极其平易,而极不易学。予尝读诗, 以选求之。如曰:驾言陟崔嵬。我马何虺隤。我姑酌金罍。维以不永怀。如曰:自子之东方,我首如飞蓬。岂无膏与沭。为谁作春容。诗非选也。而诗未尝不选。以此见选实出于诗,特从魏而下,多作五言耳。故尝谓学选而以选为法。则选为吾祖宗以诗求选,则吾视选为兄弟之国。予言之而莫予信也。一日,吉水张强宗甫以木鸡集示予,何其酷似选也。从宗甫道予素,宗甫欣然。便有平视曹刘沈谢意思。三百五篇,家有其书,子归而求之,所谓吾道东矣。

此作是文公在咸淳九年(1273)冬至,应同乡张强之请而作。此卷通篇风格潇散简远,有一种清劲冲和之美。章法布局较为匀称,以纵向势为主,字间距小,行间距大。整体墨色的枯湿、浓淡变化不大。结字上通达疏朗,开合有秩,收放自如,大有效法怀素之意。如“道”字、“飞”字、“蓬”字等。用笔婉转畅达,行笔中锋,洒脱而不失闲雅。勾环使转多以圆带方,更显婉润。如“篇”字、“归”字等。笔势无太多恣肆却给人以中正之气,点画虽细,但有阳刚之力。整体气势虽没有怀素的狂放,但尽显骨力贞劲之感,看似平淡之中流露出奇崛之态。

清《大观录》在评价文天祥时说:(其)草书《敬斋辞》381字,《信国跋》283字,辞字结体颇大,44行,跋字差小,27字,共71行。信国精忠大节,以一身任有宋三日祀纲常之重,临池小道耳,无足为公轩轾。然世之宝公翰墨者,比于唐之颜平原,盖两公书不必同,其忠节同也。

对于文天祥来说,书法是临池小道,不足以作为重要之事,但世人对他的书法很是看重,认为文公与鲁公的书艺虽不同,但忠节的品质尽显一致。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