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谈工笔人物画的形式美(组图)

浅谈工笔人物画的形式美(组图)

2020-08-25 11:38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尖峰食刻(中国画)  陈治、武欣

清晨的阳光(中国画)  刘文辉

造型语言越纯粹越会彰显出画面的精神性。初看黄沛沛的作品《盛世高原》时,让我联想到西汉名将霍去病墓前的石雕,浑厚深沉,粗放豪迈,简练生动,原始单纯。再深入去欣赏时,红、黑、白、绿等几何色块的分布形式又让我想起荷兰画家蒙德里安的作品。在工笔人物画崇尚细节的当下,能在创作中摒弃大量细节,用纯形式的语言表现画面,令人叹服。

动静结合的表现方式在刘文辉的《清晨的阳光》中尤为突出。画家利用人物的动态打破课桌静态的秩序美,并通过不同大小、位置的色块分布来重建视觉平衡,非常巧妙。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