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如何引导少儿水墨画教育(组图)

如何引导少儿水墨画教育(组图)

2020-09-07 11:17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虞朔骅(8岁) 猫头鹰

教师点评:猫头鹰紧凑的笔墨刻画,警惕的神态、表情与空灵散漫的树叶相映成趣。

孩子们初涉笔墨,没经过系统训练,当然与大画家长年训练终身探索以后的境界有别,但方向应该一致,状态好的时候,也有好效果。石涛把画归于“一画”,一根毛笔线,带着天生个性以及后天修为的全部信息,用这根线画出的形,也不仅是眼睛里看到的形,还带上主观的“感”——即“应会感神”。这挺符合儿童的认知方式。成人的训练有时违逆本性,磨损天质,不认识自己,也许越练越“伪”,而孩子,老师只要不用死法去败坏他们的感觉,那是“真”不可及。只要老师给他们自由处理的空间,传统经典中包涵的古人“心源”,会让孩子从中形成自己的“心源”。

再后则是设置情境来完成较完整的作品。“拉根水墨线条去散布”是许多老师尝试过的课,大家都可以如此自创情境,自编故事,让片段零碎状态的水墨游戏,整合为较完整的画面,孩子们也会感到更有趣,感到真正用上了那些联想练习,所以课堂上往往情绪充沛,会大量出现意外的有趣作品。

这样的教学,只是在形式上与孩子们更亲近了,它的内涵却保守着中国水墨画艺术的正宗,具有经典性质。教育传承文化,传承的都该是主脉,而不是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如果孩子们得到的都是些左道旁门,八卦边角,那他们会开创出什么来?

但它又是开放的,应该广泛吸取古今中外一切有益的东西。只是在这个时代,我们日益感到,在艺术领域,不是传统在束缚创造了,而是我们不懂传统了。我的感受是:只要老师一定程度地熟悉和理解传统,能带动孩子一起去分析和欣赏经典作品、优秀作品,孩子是很欢迎的。古代作品很古老,对于第一次看到的孩子而言,却很新鲜很神奇。传统能滋养天趣,能激发孩子创造出独特有趣的新作品。水墨游戏,只是把传统经典精神以游戏方式提供给孩子的一种教学。

中国画传统艺术中天真、柔嫩、自然的优秀品格,在这个张扬火爆的时代,似乎日趋消亡,但在好的儿童水墨作品中,却时时闪现可爱的光芒。

当代儿童水墨画教学解析与教学策略 

水墨画是我国传统绘画之一,随着学校管理层对艺术教育越来越重视,众多学校热衷把学校打造成传统文化学校与艺术特色学校,把水墨教学作为特色教学开展,形势一片大好,但有些教师教学不得法,事与愿违。出现两种不好的教学模式,一是儿童水墨画换成水墨工具的勾线填色儿童画,作品表现为无笔无墨的毛笔儿童画,完全没有水墨的味道与童韵;二是老年气象浓厚,一味临摹,笔墨形式原图照搬古画,美曰仿古,题材“梅兰竹菊或一河两岸”一成不变。画出的作品老气横秋,看了让人当面摇头,背面苦笑、叹气。这两种教学现象在我国校内外儿童水墨画教学中较为普遍地存在。此教学出产的水墨作品既失去传统水墨韵味也缺少儿童自有的童趣。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