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如何用数字化打开文化艺术品领域蓝海市场(图)

如何用数字化打开文化艺术品领域蓝海市场(图)

2022-02-17 10:13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版权之争从未止息。文艺作品版权纠纷向来屡见不鲜,被侵权者采用法律手段捍卫正当权益耗时耗力。一幅艺术品如何在创造之初输入不可篡改的数字身份、如何在加工过程中明确材质与生产背景、如何在交易过程中记录流转信息,从而使艺术品的知识产权得以“确权、确价、确信”?

面对曾被称为文化艺术领域的行业痛点,现为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科技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的李斌,勇立时代潮头,依托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科技委员会,借助数字技术优势进行创新,探索解决文化艺术品领域知识产权“确权、确价、确信”的核心难题。这项数字信息技术和商业模型的应用,推动了文化艺术品领域快速实现数字化迭代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知识产权曾经靠滞后的法律追索寻求保护的被动局面。

2

数字化专利技术:打开文化艺术品领域蓝海市场

郭沫若认为,科学需要创造、需要幻想,有幻想才能打破传统的束缚,才能发展科学。在科技赋能文化艺术品领域永葆开拓精神的李斌,应用数字化专利技术解决了以往文化版权遇到的难题,或能打开文化艺术品领域蓝海市场。

“该项专利数字技术全程留痕可追溯的技术特点,改变了生产和销售的关系,创新了文化消费模式,确保市场健康发展。”李斌表示,他的专利以独特的数字识别技术为依托,解决了文化产业产品确权难、文化产品销售难、文化资产征信难三大难题。

在过去的几年中,李斌参与了数字化信息技术在文化艺术品领域应用项目的创新信息系统技术的设计、开发及应用,项目的市场推广及商业运营等环节。该项目以全新的商业模式,对文化艺术品行业进行了大胆变革,获得业界广泛关注和良好口碑。

“中国不乏文化艺术品的高阶创作者,市场巨大。李斌是中国科技文化领域的优秀人才,他创新运用新型数字信息系统技术,探索解决文化艺术品知识产权保护难题。这将对中国文化艺术品市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法国当代知名画家、巴黎美术学院教授、法国艺术家之家协会主席雷米,在2018年10月举行的新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作为特邀专家对李斌给予高度评价。

2018年至2020年,李斌参与构建包括数字信息化溯源、鉴真、确权、确功能的“文版通”,推动促成大量文化艺术品交易,10万余人参与艺术品线上线下交易,300多家文化企业受益,将文化艺术品新兴消费市场推向新领域。

数字化技术赋能:文化实体经济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数字化技术应用的目的,是为了发掘文化产业内在的衍生价值。比如,一款非遗大师的手工艺产品,按传统售卖方式只卖20元,但在国际上被持有版权的国际公司售卖可达170美元。如果该产品参与到数字化可确权、确价及确信的项目中,同样可以实现从20元到170美元的跨越。这样既能帮助非遗传承人得到可观的收入,又能使爱好者、收藏者从中获得增值性收益。”作为技术和商业模式负责人的李斌,对数字化技术赋能文化实体经济的前景非常乐观。

2019年11月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的“2019年世界互联网信息大会”上,李斌发表了《中国文化资产数字化的历史性机遇及实践》的主题演讲。

他认为,在文化产业,数字技术应用空间十分广阔。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数字技术可以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以数字文化资产交易促进全球文化资产流通,实现中国文化输出并反哺国内文化产业。

“我们希望与有志之士携手并肩,共同打造中国文化数字资产生态圈,共同打造真正有利于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为共同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伟大目标努力奋进。”李斌说。

这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大课题和历史性机遇。李斌表示,在这座将被开采的巨型富矿面前,数字技术的充分运用,可以发掘和激活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艺术的真正价值,进而使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