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90年(图)

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90年(图)

2022-03-08 11:25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岁月无声(版画) 70×80厘米 2005年 金祥龙

20世纪30年代,伴随中国近现代革命的风起云涌,鲁迅先生为了唤醒广大民众,把“以刀代笔,放刀直干”的新兴版画艺术带到了当时苦难深重的中国,通过木刻这一简洁的表达形式传播先进思想,探求改变民众思想和精神的新方向。从此,中国艺术史上便开启了“新兴版画运动”的恢弘篇章。

中国版画虽有上千年的历史,但对时代影响最深远,让人们记忆最为深刻的无疑是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当时鲁迅举办“木刻讲习所”普及相关知识和培养人才,并通过组织创作活动、举办展览等形式,为新兴版画的艺术发展奠定了基础,扩大了影响。鲁迅的辛勤扶植与谆谆教导,使得新兴版画得以迅速发展,并成为革命宣传的主力。当时的版画创作者多以艺术家和革命者的双重身份出现,他们以艺术武装精神思想,用刻刀作为战斗武器,为革命做出了积极贡献。那一时期,进步的美术青年非常活跃,他们不但在政治上随时随地会遭到敌人迫害,而且在创作上也会受到冲击,但是,他们无所畏惧,在强大的爱国主义信念下,手中的刻刀成为他们革命斗争的利器。他们开拓题材、思想活跃、表现手法大胆,在中国文化革命主将鲁迅的指引下坚持奋斗,对整个美术创作领域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巨大影响和带头作用。全国多地也纷纷响应,成立地区性木刻社团,壮大木刻队伍,在各地开辟前进的道路。

新兴版画是在人民群众的火热斗争中成长起来,发展壮大的。正当新兴版画运动走向高潮的时候,1936年,鲁迅先生突然病逝,加之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木刻青年纷纷奔赴抗日前线或敌后,木刻社团承受着政治上和创作上的双重压迫,陷入困难处境,木刻运动渐趋沉寂。但星星之火,从未熄灭。抗日战争的持久性,导致物质条件十分匮乏,文化宣传遭到了严重的困难,而新兴木刻这一艺术,凭着它可以直接印刷的独特条件,在全国各地大小报章杂志上以及各式各样的宣传品中,被广泛地采用。木刻青年从民族形式的探讨和创作实践的求索,迅速跨越了模仿的阶段,逐渐找到中国自己的新形式。特别是解放区的木刻艺术,更是与鲜活的生活和劳动人民紧密相结合,不断研究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审美要求,克服早期木刻中欧化的缺点,创造明朗朴实的民族风格而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10多年的艰苦实践,让新兴版画无论在思想上和还是艺术上都已进入逐渐成熟的境界,为全国解放后版画的大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以后,新兴版画有了良好发展的环境,版画艺术通过新的大发展,最终成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遥想当年,鲁迅先生的倡导激起了众多艺术进步青年的加入,用直接、简洁而又生动的手法创作出大量具有时代精神的作品,改变了民众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如今,几代版画人接续奋斗,版画艺术已根深叶茂、百花盛放,敏锐的视角和多版种的特色让版画仍然发挥着独特的社会功效。重温历史不是为了重复历史,而是启发当代创作者不断从传统之中获取精神的动力,融合时代和民族的文化内涵,继承、发扬新兴版画的伟大精神,以生活为源泉,与新的时代同步,创作出反映时代新风的优秀作品。

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虽然经过了90年的发展,但它的初衷和内涵没有丢失,而且在不断的进步中更加丰富了。“一年又一年——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项目,聚焦新的时代语境下,展现当代版画艺术家如何继承新兴版画运动的血脉,如何关注社会变革、关注社会生活、关注小人物等主题。项目旨在深挖文化底蕴、培育创作人才、利用本地资源,讲好本土文化,发扬新兴版画运动的精神和优秀传统,并与“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紧密结合,凝聚版画创作力量,遴选出有时代感召力的作品,以作品述说故事,用展览传递能量。与此同时,通过精心的策划不断对艺术家提出新要求,确立新高度,不断对版画艺术本体语言进行深入探索,创作出体现民族精神、符合人民需要的时代精品力作。

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发源于上海,“一年又一年——首届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项目既是对历史的致敬和传承,也是一个放眼未来而又大胆创新的品牌项目。为此,刘海粟美术馆计划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通过连续10年举办展览,完成五大办展目标:创立展览品牌、建立艺术家创作团队、创建优秀版画作品藏品库、培养优秀策展人及团队、书写一部较为详细的当代新兴版画艺术发展史。除了展览之外,项目还将重点关注版画艺术家创作的思想轨迹,积累从创作初期到完成的节点素材,建立一部档案制的收藏体系,打造上海当代版画收藏基地,夯实美术馆的藏品定位和学术导向。

10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通过10年的努力,到新兴木刻运动百年之时,相信无论在艺术家创作的提升上,还是在美术馆艺术成果的积累上,项目的实践都会给新兴木刻版画百年历史增添一份不同的成果。这,与其说是一场探索之旅,不如说是一次令人充满期待的播种之举。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