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读明代沈周《庐山高》体会其如何尊师重教(组图)

读明代沈周《庐山高》体会其如何尊师重教(组图)

2020-09-14 10:4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张羽《枯木幽亭》(嘉德2020春拍)上所保留的一段陈宽的篆书题跋

陈宽时常北上随侍老父,并早已展露才华,见多识广的杨士奇亦认定其“他日独步东南。” 宣德七年(1432年),陈继因眼疾辞职还乡,陈宽一并回到苏州。很快,杨士奇的预言成为现实——“士林争延师席,以不得为歉。郡守朱公建社学,礼先生为师。” 年轻的吴中学子纷纷投至陈宽门下,期盼自己的诗文能够得到名师的点拨。而陈宽也十分耐心,认真教导,受教者“莫不心醉而去。”在时人“东吴之士将被其泽矣”的赞叹声中,陈宽已然成为当时苏州乃至江南地区的人气名师。而名师自然要出高徒,“出其门者皆为名士。”

不难想象,想要成为这样一位名师的弟子,恐怕光排队就要等上好久。宣德七年,沈周不过六岁,但他却能在此后不久便顺利地入学陈门,这又是为何呢?原来,其父沈恒(字恒吉,号同斋)与伯父沈贞(字贞吉,号南斋)早年便师从陈宽之父陈继,而祖父沈澄亦与陈继之父陈汝言(字惟允,号秋水)交情甚笃。可以说,两家的世交渊源使沈周受教于陈宽成为必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