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读明代沈周《庐山高》体会其如何尊师重教(组图)

读明代沈周《庐山高》体会其如何尊师重教(组图)

2020-09-14 10:4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陈汝言《百丈泉图》,款署“庐山陈汝言写”,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跟着陈宽,不仅可在学问上得到指授,更会在人生观方面受到影响。他常激励学生:“士而贫,多于工商而富,当以廉耻自重,不可干富者之门、升斗之粟。”陈宽十分看重读书人的气节与操守,即便贫困潦倒也不能动摇心志、丧失廉耻。沈周亦曾提到恩师是“荣名利禄云过眼”之人。除此以外,他还过着尚古的风雅生活——“好蓄古今书画古器,服古名贤巾服。”这使得陈宽在当时便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人们走在路上一望便知:“此东吴大老也。”

“我尝游公门,仰公弥高庐不崇。”与老师一样,沈周始终过着淡泊明志的隐居生活,坚持诗文写作,并爱好收藏书画古器——陈宽的言传身教影响了他的一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