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浑无斧凿痕:当齐白石来到八大山人故里(组图)

浑无斧凿痕:当齐白石来到八大山人故里(组图)

2020-09-16 10: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蜜蜂花卉 北京画院藏

齐白石 鱼 北京画院藏

“具体说来,朱雪个夸张简逸的画风是中国画坛弥高至伟的山峰,在他身后的300余年,多有文人画家所追捧,而齐白石的孺慕之情,最可谓是‘至老不衰’的。无论是早年鬻画的‘仿拟山人意’,还是衰年变法后的‘胆敢独造’,‘白石雪个同肝胆’都是他追随八大山人写意精神的真实写照。‘传移模写’本质是创造性的,不仅强调摹其形,更要移其神。雪个的画,夸张、简逸、晦涩,遗世独立冷清醒;齐白石的画,朴实、天真、童趣,勃发生机暖人间。两者代表其个人最高成就的风格看似迥异,八大山人的艺术如握在手中的寒冰,齐白石的艺术如冬日午后的暖阳。其实他们在精神上皆强调个性,在笔墨里醉心于极致,善于表现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骨子里对艺术的态度是一样的。甚至可以说,齐白石的艺术精进在于对八大精神性的延续、自我情怀的抒发与真挚感受的表达。正是早年临仿八大的‘学而不似’,才使得他能够得鱼忘筌地‘胆敢独造’,这也正是齐白石所说的‘白石雪个同肝胆’的真正含义。”吴洪亮进一步介绍说,“雪个的山水花鸟作品,我们见得较多了,但人物画却寥寥无几,山水画中的点景人物也只是简单勾勒,不见五官。惊喜的是, 不仅齐白石的日记中记载了他见过八大的中幅“画佛”, 而且北京画院所藏的画稿及多幅作品中也提供了他临习八大人物画的有力证据, 甚至成为齐白石人物画形态中的重头戏,这就显得非同一般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