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为何奢侈品广受追捧(组图)

为何奢侈品广受追捧(组图)

2020-09-16 11:0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朱浩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提起奢侈品,人们往往就会联想到服装、珠宝、汽车、皮鞋、香水、雪茄、打火机、皮带、游艇、名包、名酒、化妆品、眼镜、名表等各类世界知名品牌的产品。

每年国际有关机构都会对奢侈品牌进行排名,依据不同,如有的根据“价值品质、文化历史、高端人气、购买欲求”四个指标,还有的根据福布斯榜单偏重市场营销能力,以“控制销售渠道的能力、品牌对购物选择的影响力、市场营销效率和媒体曝光率”为指标。

20200909c1003

劳力士 Cosmograph Daytona,1999年制,2020年苏富比成交价2537.5万港币

20200909c1004

“帝王玉”天然翡翠珠配红宝石及钻石项链 2020年苏富比8065.7万港元成交

20200909c1002

百达翡丽,1953年制,2019年佳士得7017.5万港元成交

但不管如何排名,都无法阻挡正在崛起的中国大陆买家的购买热情和欲望。记得2009年,全球唯一一部陶瓷版法拉利艺术典藏跑车在北京举行的法拉利“礼乐之兴”慈善晚宴上拍卖。据腾讯汽车频道报道,这部限量版艺术典藏跑车法拉利599 GTB Fiorano,是由法拉利与当代著名艺术家卢昊,融合诸多中国古典元素,并以宋代哥窑开片瓷纹为创作灵感所推出的艺术典藏跑车。最终以120万欧元(当时折合人民币1162.1万元)的价格被一上海买家收入囊中。

2011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其火爆程度大大出乎主办方意料,据说价值4000万的轿车被订购了4辆,着实让海外买家刮目相看。

2020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仍挡不住人们购买奢侈品的欲望。在前不久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只1999年制的劳力士腕表(Cosmograph Daytona,型号16516)在苏富比以高达2537.5万港元成交;一条“帝王玉”天然翡翠珠配红宝石及钻石项链,在苏富比以8065.7万港元天价成交,消息一出,国际上媒体争相报道。

那么,奢侈品为何有如此魅力。对此笔者作如下分析:

奢侈品品牌的分布

有人做过统计,意大利、美国和法国是箱包时装类奢侈品品牌的聚居地;英、德、意、法包揽了奢侈汽车品牌;化妆品牌主要出自法国和美国;葡萄酒、威士忌和伏特加属于法国、英国和瑞典;瑞士无疑是钟表的王国,腕表品牌几乎都来自这里。

而唯一例外的是酒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拥有最奢华的超星级酒店,这与其靠原料出口和旅游为支柱产业的定位相吻合。对于品牌成长时间来说,烟和酒、钟表与珠宝拥有最长的历史,这些品牌全部诞生于1950年以前,化妆品和汽车的结构比较稳定,大部分是在1950年以前确立,留给年轻品牌的机会不多。时装和酒店则给了年轻品牌充分的机会,有近一半的品牌是1950年后诞生的,尤其是两家阿拉伯酒店成立品牌的时间不超过20年。

由此可见,奢侈品的产生与社会政治经济背景紧密相连,最早完成工业革命的欧洲是奢侈品的发源地。当代拥有最强大经济实力的美国是占有奢侈品品牌最多的国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