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明代《十面灵璧图卷》再现江湖(组图)

明代《十面灵璧图卷》再现江湖(组图)

2020-09-18 10:51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翌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说:赵左《溪山无尽图》 官方图

除吴彬《十面灵璧图卷》外,本次上海站巡展古代书画部分还将展出明代赵左《溪山无尽图》、董其昌《临淳化阁帖》、朱伦瀚《潇湘烟霭图》等名家力作。其中,赵左《溪山无尽图》为其目前市场所见尺幅最长的作品,创作时间长达两年之久,堪称赵左画中之最。此作画成二十年,即为当时另一位文人画家郑元勋收得。董其昌题跋中简述赵左画风转变的缘由并大为称赞。后又经晚清名收藏家戴培之、严筱舫收藏,吴昌硕长题,是流传有序、难得一见的名作。

中国书画部分将展出李可染《山林之歌》,傅抱石、关山月《千山竞秀》,齐白石《花卉工笔草虫册》等近现代书画大师精品。其中,《山林之歌》原为李可染夫人旧藏,是李可染根据马思聪创作的山林之歌交响乐所作的一幅山水画,此题材李可染一生只画过这一幅,观者仿佛能感受到乐符的跳动,体会到视觉和听觉的感官互动,是其不可多得的佳作。《东山之河》为十分难得的李可染写生精品,自1954年中国美协召开座谈会确定“中国画写生”的创作途径,“写生”成为那个时代的潮流,李可染也走到革命圣地、风景名胜里,为祖国山河立传。此作品曾多次出版,也多次被作者亲属借展,几乎出现在历年画家家属策划的所有展览中,足可见其在李可染作品中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