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明代《十面灵璧图卷》再现江湖(组图)

明代《十面灵璧图卷》再现江湖(组图)

2020-09-18 10:51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翌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代大画家吴彬以人物和山水画见长,但是他的一幅以真实尺寸描绘罕见奇石的“奇作”《十面灵璧图卷》却几次三番掀起波澜:三十余年前,《十面灵璧图卷》甫一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露面,就以121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也是苏富比成立以来首次打破中国书画百万美元的纪录。

2020年9月18日-19日,“消失”多年的《十面灵璧图卷》将在上海延安饭店举行的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上海站巡展上出现。

图说:十面灵璧图卷 官方图

吴彬生活于明朝万历(1573-1620)年间,是晚明人物“变形主义画风”和“复兴北宋经典山水画风”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导者之一,享有“画仙”之誉。他受到神宗朱翊钧召见,授以中书舍人,官工部主事。但是他在未当官前,纯粹是一位隐迹山林的民间画家,自称“枝隐头陀”。《十面灵璧图卷》约是吴彬在公元1610年所作,描绘的是“石隐庵居士”米万钟所藏罕见奇石“非非石”,整幅画分成十个画面,也就是画家分别从正面、背面、左面、右面等十个角度以真实尺寸描绘了“非非石”,画面上的奇石宛如升腾的火焰,极富动感。用现代人的说法是该画作“用三维方式解决三维的问题”,除中国传统绘画笔墨外,又参以几何原理、音律节奏、五行之说。

古人对石头情有独钟,赏石之风盛行,这些天地精气结成的奇石也经常成为画家描绘的对象,被画入图中,以便主人作长久的赏玩或向亲朋知交们炫示。北宋开始流行为石配图,制成石谱。《十面灵璧图卷》每幅图右边都有米万钟的题识,图文相配,奇石的形态和精神呼之欲出。文中对明代晚期政治生态的勾勒、传承次序构建的历史维度等多方面价值,均令世人瞩目。吴彬在画作中的艺术表现力被誉为“千变万化、精妙绝伦”,因而作品拥有诸多显赫的国外博物馆展览记录,高达18次的重要出版以及12次古代权威著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