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齐白石的似与不似与黄瓜棚里的画理(组图)

齐白石的似与不似与黄瓜棚里的画理(组图)

2020-09-22 10:2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宾虹《西泠写景图》 浙江省博物馆藏

那么,一幅画的灵魂是什么?是画的意境吗?是画的主题吗? 是画的气韵吗?如果是,那么,是不是可以说,一幅好画,除了要有好的笔墨,还必须要具备积极向上的主题、高古的意境,气韵生动这些条件呢?如果是,那么像齐白石的《人骂我,我也骂人》之类的画是好画吗?如果不是,那么像黄宾虹这样绘写自然山水的画又好在哪里?一幅画的笔墨优劣,我们可以以书法的尺度去衡量, 但一幅画的灵魂,我们怎么去发现?在一幅没有高大上的主题,没有高古幽深的画境,有或没有烟云的山林丘壑后面,到底有没有灵魂?如果有,是高雅的,还是猥琐的?这是不是与画者境界有关? 是不是与观者的境界有关?谁能说得清楚?刚刚来到新年,而且是我的本命年,生出这么多疑问,是不是有点儿不合时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