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长恨歌里的骊宫现身 唐玄宗杨贵妃爱情故事发生地(组图)

长恨歌里的骊宫现身 唐玄宗杨贵妃爱情故事发生地(组图)

2020-09-30 09:24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戏曲作品中的唐玄宗与杨贵妃。芊烨 摄

唐玄宗与杨贵妃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如今的人们一提起华清宫,总会联想到唐玄宗与杨贵妃的故事,大概就源于《长恨歌》中的这段描写。

史籍记载,唐玄宗几乎每年十月都要出游华清宫,岁尽始还长安。

有文献统计,从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到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的41年间,玄宗先后出游华清宫36次。其出游华清宫往往场面宏大,百官府署偕行。

华清宫也成为了那段时间大唐最为奢盛的离宫。而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宋代《唐语林》记载,骊山华清宫,天宝中,植松柏遍满岩谷,望之郁然。朝元阁在北岭之上,最为崭绝。次南,即长生殿。殿东南,汤泉凡一十八所。

今天,考古工作者已在华清宫遗址内发掘出莲花汤、海棠汤、星辰汤、太子汤、尚食汤等遗址。据说,其中的海棠汤就是杨妃赐浴汤。

而在后来的文学作品中,华清宫往往与承平日久、疏于朝政的唐玄宗联系在一起,同时也承载着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