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长恨歌里的骊宫现身 唐玄宗杨贵妃爱情故事发生地(组图)

长恨歌里的骊宫现身 唐玄宗杨贵妃爱情故事发生地(组图)

2020-09-30 09:24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代板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唐玄宗之后的华清宫

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

君臣相顾尽沾衣,东望都门信马归。

自安史之乱起,大唐政局动荡。

当时被视为“红颜祸水”的杨贵妃死于马嵬坡,而华清宫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唐玄宗以后的唐代皇帝已经很少出游华清宫。

甚至,有记载显示,唐宪宗曾想出游华清宫。大臣们却以此地与安史之乱爆发关系密切为由多次阻拦。

到了大历二年(公元767年),鱼朝恩为建章敬寺拆毁了华清宫楼榭。此后的华清宫日渐破败。

中晚唐帝王鲜少游幸华清宫,朝元阁随之渐趋衰朽,最晚至北宋开宝三年(公元970年)彻底塌毁。当时有文献记载,“汤所馆殿,鞠为茂草”。可见已是一片荒草丛生的景象了。

此后的王朝也曾在原址上重建,但其繁盛程度已远不及唐玄宗时。此后更是逐渐湮没在历史中。

上世纪80年代,临潼县政府在修建“贵妃亭”时发现了唐华清宫汤池遗址。经多年发掘清理,唐代盛极一时的华清宫渐渐重新出现在世人眼前。(完)

参考资料:《唐长安城风景区的地理特征》《唐华清宫汤池遗址第一期发掘简报》《唐代华清宫的盛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