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浅析博物馆资源如何与中小学教育相连接?(组图)

浅析博物馆资源如何与中小学教育相连接?(组图)

2020-11-04 09:29 文章来源:弘博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南京博物院“行走博物馆”教育活动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认为,本次《意见》的出台有两方面积极的意义:一是对2015年国务院颁布施行的《博物馆条例》有关条款落地生效是一个新的、重大的、实实在在的推进举措;二是对于博物馆发挥独特资源优势开展青少年教育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

《意见》规定和指导了有关各方应该如何各尽其责、形成合力,挖掘和利用博物馆资源来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这对今后中小学生走出校园的围墙,快乐的徜徉在博物馆知识的海洋里汲取健康成长的必要营养,必将发挥决定性、里程碑式的作用。”丁书记在交流中特别强调,“《意见》首次明确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利用博物馆资源方面的‘主动’、‘主导’角色并提出了建立相应评价机制的要求,结束了长期以来文物主管部门和博物馆为了把中小学生‘请进来’而往往‘请而不来’的‘一头热’历史。” 

在谈到博物馆未来教育工作发展方向时,他指出,“博物馆发展的理念和价值取向应该做出相应的调整与拓展,不仅需要展陈、社教等个别职能部门聚焦发力,显然还需要全馆一盘棋统筹协同推进,博物馆人尤其是博物馆的决策者、管理者,有必要尽快围绕《意见》的落地,相应调整与拓展自己博物馆发展的理念和价值取向,把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博物馆履行使命、与时俱进、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进行战略部署。”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