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浅析博物馆资源如何与中小学教育相连接?(组图)

浅析博物馆资源如何与中小学教育相连接?(组图)

2020-11-04 09:29 文章来源:弘博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浅析博物馆资源如何与中小学教育相连接?

从博物馆开始发展其社会公共教育职能之初,青少年学生就是博物馆最关注的群体,对青少年的教育也是促进博物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的重要途径。博物馆与学校通过开展教育合作,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了将理论结合实际的研究学习机会,为开展校外学习、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而博物馆的资源也为学校丰富了的教育内容与素材。

近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于联合印发了《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链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中小学教育体系)。为此,弘博网与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以下简称“曲江二小”)校长阎利娟、博物馆教师申珅以及教育品牌“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张鹏、“假日博物馆”创始人沈鱼进行了深入交流,更为直观的感受来自博物馆、学校、社会机构等各方关于《意见》的看法。

博物馆

明确博物馆教育的定位与发展,让博物馆人告别彷徨

《意见》中明确提出各地博物馆要坚持“展教并重”,强调要把利用博物馆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摆在工作重要位置,要对各类博物馆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严格把关,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确保活动教育性和公益性。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社会教育系列品牌建设的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与河南博物院和一直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为青少年提供教育服务,在业内享有良好的口碑。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表示,此次《意见》的出台对于博物馆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青少年观众一直是博物馆的重点关注对象,如何为这一群体提供充满趣味性、探究性的教育服务也成为博物馆工作的重心。近几年,我国博物馆更是在教育服务方面积极探索,使得教育活动得以走出展厅、走进学校,而此次《意见》的出台无疑进一步完善、强化了博物馆教育工作的内容与方向,对于馆校合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同时,在谈及此次《意见》的后续落地时,龚院长认为,在积极与中小学校开展合作的同时,博物馆应始终坚持自身的教育理念,与学校教育融合的同时并加以区分,避免成为另一种形式的课堂教育。“博物馆作为一个非强制性学习场所,其教育理念应是自愿、启发式的,是通过活动、服务潜移默化的对观众产生影响达到教育的目的,与学校教育有着本质的区别。”龚院长说道。

为此,他再此强调了博物馆教育的使命,“博物馆教育并非只是简单地介绍文物、历史或艺术,而是帮助青少年认识文物与文物之间、文物与地域之间、文物与人之间的互相关系,并在认识的过程中得以了解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各地的地域文明。”龚院长表示,“因此,当博物馆走进校园时应始终谨记自身教育使命,与学校教育相互补充,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为青少年打造德育、智育、美育的第二课堂。”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