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浅析博物馆资源如何与中小学教育相连接?(组图)

浅析博物馆资源如何与中小学教育相连接?(组图)

2020-11-04 09:29 文章来源:弘博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的儿童博物馆课程教学

社会机构

促进博物馆教育资源与学校需求融合发展有机组成

除博物馆与学校外,本次《意见》中还明确提出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教育资源开发”。“耳朵里的博物馆”与“假日博物馆”作为北京地区较早发展起来的专业化机构,无论是在线上与博物馆合作推出音频或视频类内容,还是线下组织学生开展教育活动,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其专业化的内容质量也得到了博物馆和家长群众的认可。

“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张鹏认为,《意见》的出台会让很多致力于从事博物馆教育的专业机构重新思考,思考未来专业化服务的方向。机构可以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实操经验,一方面可以配合博物馆的宣教部门研发教育课程,博物馆后续对接的也不仅仅是一个学校,可能会有很大的投入,我们希望研发出来的内容可以辐射到更多的学校以及更多的中小学生;另外一方面是服务于学校,给学校带去更多博物馆的教学资源,从而使博物馆与学校更好的进行促进与融合。

“假日博物馆”创始人沈鱼认为,《意见》对于馆校合作的机制指明方向,非常及时且意义重大,对于投身博物馆教育事业的社会力量来说是备受鼓舞的,对于社会机构来讲是给予了政策上的支持。馆校合作也要发挥专业化市场化力量的积极性,对接馆校双方,打通资源流,最大限度地形成合力,进而建立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的长效机制。”沈鱼表示,“如何合理利用馆藏资源,让青少年能够更加直观,更加有高效的体验和学习博物馆传统与历史文明等方面的知识,建立起更加具象化系统化的知识体系,也是专业机构正在不断探索和尝试的方向” 

结语:

青少年群体作为国家发展的未来,此次《意见》的出台为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发展明确了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为博物馆、学校以及社会机构,界定了角色、分配了任务,提供了政策保障。未来,青少年教育还需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携手共进,寻求一条具有综合社会功效和价值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