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视觉设计告诉你:世界是这样的(组图)

视觉设计告诉你:世界是这样的(组图)

2020-11-23 09:43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剀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2)

与艺术圈的交往则带来了一次革命性的合作关系:菲利普·帕雷诺的《没有魂魄,只是躯壳》项目,法国哲学家、艺术批评家和资深策展人尼古拉·布里欧认为,是与法国当代艺术家菲利普·帕雷诺的合作中,真正打开了M/M的行业界限,走出了平面视觉设计领域。

2017年在上海外滩美术馆,我曾经见到这个项目,在菲利普·帕雷诺“共此时”的展览上,在二楼的空间里,展现着艺术家2002年的电影作品《这世界意外的任何地方》。主角是一个日本漫画人物,但是她不是主人公,她的声音飘荡在空间里,她自我介绍并交代自身背景。她只是一个平凡、有着天真无邪的眼睛、精灵耳朵、紫色头发的女性人物,曾经诞生于日本公司Kworks,是公司生产出的无数漫画人物之一,这些人物在游戏和动画中往往活不过几部,是随处可见的配角。

菲利普·帕雷诺在2000年与艺术家皮埃尔·于热一起买下了这个人物的版权,并把这个叫安丽的人物给了不同艺术家,让他们进行再创作,安丽成为了这个艺术家朋友圈团体的集体象征。

我当时最震惊的项目是《没有魂魄,只是躯壳》,似乎直接翻转自日本动画电影《攻壳机动队》,然而直到今天我才了解到,这个命名来自M/M,菲利普·帕雷诺将这个集体项目的海报交给M/M进行设计。从某个角度来说,赋予整个项目灵魂点睛一笔的是M/M,这个虚构人物的形象,也变成了M/M的一部分,在这次上海展览中也可以看到。

M/M并不以艺术家的身份自居,他们也很明白,平面设计与艺术圈本身都是不完全相融的领域,愈见封闭的法国艺术体系与行业化标准严重的平面设计领域,存在壁垒。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