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为了喝口茶 宋人也是蛮拼的(组图)

为了喝口茶 宋人也是蛮拼的(组图)

2020-11-27 09:40 文章来源:苏家酒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宋代建盏

建窑创烧于晚唐五代, 历宋、元、明、清四代,烧瓷历史长达千年,而且对其他瓷窑的发展都有很大影响,有人更是称建窑为天下茶盏第一窑,可见其地位之高。

建窑制作的茶盏种类主要有兔毫(注:因为其盏身分布着均匀细密的筋脉,形状犹如兔子身上的毛发一样纤细柔长而得名兔毫)和鹧鸪斑(因形似鹧鸪斑点的花纹而得名,在宋初陶谷的《清异录》中有记载这种斑纹:“闽中造盏,花纹鹧鸪斑点,试茶家珍之”)。

而根据窑变(注:主要是指瓷器在烧制过程中,由于窑内温度发生变化导致其表面釉色发生的不确定性自然变化)和釉色分类,建窑茶盏大致有十几类:白斑、金斑、金豪、银豪、乌金、绿釉、柿釉、金彩等等。根据器型分类,其有四类:供御型,束口型、撇口型、小兜口型,这四类不仅在盏口有区别,盏身也有所不同。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