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竹报平安 纸短情长(组图)

竹报平安 纸短情长(组图)

2020-12-01 10:27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乐梦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竹报平安:思奎堂藏中外家书文献展”日前在上海芊荷艺术空间开幕,展出翁同龢、罗振玉、郑振铎、陈梦家、孙毓修等名流家书原迹50通,以及与家书有关的信笺、信封30余种。展览为“小绿天楼中国古代书画文献整理工作室”(上海市2020年文教结合紧缺艺术创新人才工作室)阶段性成果。

1_副本

图说:展览现场

“竹报平安”源自中国古代典故,后来引申为家人间互报平安的家信,简称“竹报”。本次“竹报平安”展品以社会名流的家信为主,也有部分普通人的家信。这些信件无论是累累百言的长札,还是只字片语的短简,无疑都以日常琐事为主,但笔下娓娓的问候、反复的叮嘱无不凝聚着浓浓的亲情与企盼,盼望家人平安,盼望时局稳定,盼望子女上进,盼望老辈康健。本次展览除了中国传统家书,部分外国人的家书原迹也成亮点,其中美国飞虎队上尉利特尔(Wilbur Wilton Little)抗日战争期间写给母亲与妻子的103通家书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