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21香港当代艺术春拍:90年代的回眸(组图)

2021香港当代艺术春拍:90年代的回眸(组图)

2021-03-18 11:07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

李奥纳多·达文西,《蒙娜丽莎》,1503年作,巴黎,罗浮宫

《后古典系列:蒙娜丽莎之后》之所以在系列中鹤立鸡群,除了因为艺术家在本作里较忠实地保留了达芬奇原画中的背景细节,更是在这幅画作里显露出独特的波普意识。王广义及后忆述道:「当时的想法是,《蒙娜丽莎》已在展现人类最完美的面貌,若我把它反过来呢?人们也许要问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是关键。」

有趣的是,《蒙娜丽莎》之所以被誉为达芬奇的名作,除去技巧因素外,其所富于争议性与神秘色彩更使《蒙娜丽莎》的形象成为美术史中的符号化图象。杜尚与安迪.沃霍尔晓富先见,因此,前者为蒙娜丽莎加上了调侃性质的小胡子,后者则将蒙娜丽莎演变成机械工业的复制品。在王广义笔下,《蒙娜丽莎》的背景细节与色彩基调以翔实之名烘托出画中以背示人的形象,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取而代之为凝重的形体。《后古典》系列甫一成形便引起批评家的关注和强烈反响。栗宪庭在其责编的1987年第39期《中国美术报》上以头版将其隆重推出。他认为王广义的这些新作「得之于更广泛文化范围上的借鉴,同时对传统的选择也获得了一种新的意义,而再不是在一个封闭的文化体内部的寻根和自我循环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