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90岁老人办巡回油画展 被瑞典市长赞为中国毕加索

90岁老人办巡回油画展 被瑞典市长赞为中国毕加索

2012-07-18 09:03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声谢谢,1个90度的鞠躬,90岁的老一辈画家王德惠用他嘶哑的喉咙和不算挺拔的身躯,向前来参观画展的人员表达着自己的谢意。

17日,《赤城霞——王德惠油画展·台州巡展》在浙江省台州市心海书画艺术博物馆拉开了序幕。此次画展共展出王德惠的两百余幅精品油画,作品包括人物、静物、山水等多个题材,是浙江台州画展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

“王老是一个心怀感恩的人。”浙江省杭州市之江书画院院长王少求告诉记者,王德惠在生活上非常简朴,熬一锅白粥就足够他吃上一周。但是他却会经常把乞丐和拾荒者带到家中,给他们吃食和衣物,与他们像朋友一样谈天说地。

而王德惠在听了上述赞叹后,只是向记者感叹:“没有这个时代就没有我,我应该感谢这个社会,并尽力去报答社会。”

因为早年丧母、家境贫寒,王德惠在很小的时候就离乡背井出外谋生,吃了很多苦。但好在他所处的年代对于贫困孩子有很大的扶持政策,因此,当他报考美院后就被学校以优惠的条件录取了,免除了学费和生活支出,每月还给予一定的补助。

在王德惠的心中,除了帮助身边困难的人,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打磨自己的绘画技能,在艺术的道路上精益求精。

77岁的时候,王德惠赶赴欧洲十国学习当地的书画艺术。由于经济困难,为了节省旅途费用,他买了为期半年的欧洲火车联票,精确地计算时间只为能在火车上解决住宿问题。而这期间,他所吃的食物都是自己随身携带的土豆和面包,十分简单。

“王老为艺术而执着的精神真的让我们感动。”国家一级美术师尹舒拉告诉记者,在欧洲时,王德惠时常与当地的流浪画家进行沟通,没有钱买纸张和颜料,他就在画家村里捡别人剩下的颜料、用过的纸张。

尹舒拉表示,即使经历了这么苦难的生活,王德惠的画中依然充满了希望和激情,这是一种对生活的大爱,是一种对于美好的渴望,更是对于生命的最完美的演绎。“王德惠,是在用生命作画,他的每一笔色彩都无人能及,是书画史上的绝唱。”

而中国美院的前外办主任郭培建在回忆起王德惠时则讲述了一个故事。在瑞典卡尔马艺术博览会的开幕式上,卡尔马市市长和市政府首席执行官撇开了其他的宾客,直奔中国展区王德惠先生的画作前驻足参观。“他们完全被王德惠的作品迷住了,并由衷地尊称王德惠先生为‘中国的毕加索’。”

但是,王德惠却对此表示,那是他们对自己的称赞,他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业。“我今年已经90岁了,手也开始颤抖。但是我知道,这不是我最后一次画展,我永远不会放弃油画事业,直到死,我都会一直做下去。”

据了解,浙江台州是此次巡回展的第一站,之后会在香港、北京、杭州等地相继举办王德惠老师的画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