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容庚与北平古玩市场(组图)

容庚与北平古玩市场(组图)

2021-07-30 13:47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铭珍斋与“史颂簋”风波

创建于光绪三十年(1904年)的铭珍斋,由原笔彩斋门人韩敬斋创立,位于西琉璃厂路北,主要经营书画、瓷器。铭珍斋原址为建于咸丰时的“龙威阁”书店,该店获晚清重臣曾国藩的亲自题匾,成为当时琉璃厂中的“八大名匾”之一。光绪末年龙威阁歇业后,原店址改为铭珍斋。容庚青铜器收藏生涯中的一件刻骨铭心的“被坑”往事就与铭珍斋有涉。

史颂簋,是由西周晚期的史官名为颂者所作,传世数器,现在分藏上海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机构。容庚也曾买到过一件“史颂簋”,但却为此苦恼许久。他在1936年11月24日的日记中写道:“铭珍送史颂簋来,价一千五百元。”1500元的价格对容庚来说着实不菲,当天没有下决心买下,十几天后再次来到铭珍斋,希望费用能有所减少。在1936年12月5日,“早进城,至铭珍斋。史颂簋减收五百元,遂以壹千元得之。”

 史颂簋    通高26.9cm  口径22.7cm  西周晚期  上海博物馆藏

史颂簋    通高26.9cm  口径22.7cm  西周晚期  上海博物馆藏

但在经过一番念兹在兹地讨价还价最终以1000元买到后,容庚却发现这竟是件伪作。其实早在容庚购买之前,尊古斋老板黄伯川对此器亦有判断,黄氏认为这是宋代仿作,但无奈容庚对此仍有执念,将此器携至好友古文字学家和训诂学家于思泊宅处,两人商讨认为这应是件真品,随即支付款项。

后事又有反转,确认此“史颂簋”乃伪器后,容庚无奈进行了数个月的维权。1938年3月13日,容庚“至琉璃厂,告铭珍夥伴以前次所购史颂敦乃伪作,请其退款,不然所取三画将扣留也。”1938年5月21日“九时进城,至铭珍斋商赎史颂敦事。”想来应是与铭珍斋协商无果,最终在一年后的1939年9月28日“伪颂敦以五百元售去。下午牙剧痛”。至此,伪“史颂簋”风波方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