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容庚与北平古玩市场(组图)

容庚与北平古玩市场(组图)

2021-07-30 13:47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代古文字学家唐兰对学者参与收藏曾颇有微词“试问一个每天跑琉璃厂,听听行市,看看货色,找几张拓片,照几张相片的人,怎么能静下心来作精详的研究。我们只看陈簠斋对于鉴别收藏,确实卓绝千古,但对于器物或其铭词本身的研究,却极有限。孙仲容研究铜器铭辞,近世罕匹,但他所收藏的铜器,只有两件。”若是将唐氏此语与容庚的鉴藏和研究经历相比对,易见这番论断的偏颇,亦更可体会到容庚作为一个学者型藏家的珍贵之处。

 容庚(1894-1983) 

容庚(1894-1983) 

容庚(1894-1983),字希伯,号颂斋,出生于晚清东莞的书香世家,著有《金文编》、《商周彝器通考》、《殷周青铜器通论》、《颂斋书画小记》等数十本著作。容庚的收藏和学术研究是相辅相成的,他的收藏品类以明清以来书画和商周彝器为主;其学术大致可分为南北两个时期,在北京时期以青铜器和古文字学为主,1946年回到岭南后,由于南方青铜器资源的匮乏,他的研究方向转为书画和碑帖方面的研究。

容庚先生的成就中尤以彝器收藏和研究为著,他于1941年初版的《商周彝器通考》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考论中国青铜器的著作,为中国考古学奠定了青铜器类型学的初步基础。能取得这样可观的学术成果,除了得益于他对传统金石学的精耕细研和在古物陈列所对故宫旧藏的鉴定经历外,还受惠于他个人对青铜器的收藏以及与在购藏过程中与北平古玩从业者们的交往。

容庚的青铜器收藏基本是在1928年至1946年,他在北平工作期间购入的。彼时的琉璃厂堪称北京最大的古物市场,不论是世家子弟要脱手家藏,还是新出土的文物,大都会送去厂肆待价而沽。本文仅列举容庚先生在琉璃厂的青铜器购藏品鉴事例若干,以窥容先生的鉴藏经历以及当时北平青铜器古玩市场的风物人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