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尼罗河来信|木乃伊肖像画:埃及与希腊罗马的相遇(组图)

尼罗河来信|木乃伊肖像画:埃及与希腊罗马的相遇(组图)

2021-09-06 09: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木乃伊肖像画中包括许多希腊元素。画中人物的服饰及手中握着的物品都可以体现出希腊的影响。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玫瑰花。玫瑰花不是埃及本土的植物,却易在希腊罗马地区生长,因此玫瑰花的图案是希腊罗马地区传来的一种新的符号。玫瑰花在木乃伊肖像画中出现多次,分别以花环、花冠及首饰上的纹样出现。玫瑰花在希腊是丰饶女神阿芙洛狄特的象征,它在木乃伊肖像画中的出现,有可能与埃及的奥赛里斯神相关(图七)。

图七 手持花束的男子肖像画,公元220-50,高:34厘米,宽25厘米,保罗·盖蒂博物馆(J。 Paul Getty Museum),79.AP.142

罗马男性往往留短发,变化不多,而罗马女性画像中的发型则可以看出不同时期的时尚变化。在台伯利亚时期,女性流行简单的中分的发型,随后是更复杂的环状发型,嵌套的辫子,及至一世纪晚期,开始流行前额卷发。安东尼时代则以小椭圆形嵌套辫为主,在二世纪下半叶出现了简单的中分发型和颈部的发结。塞普蒂米乌斯-塞维鲁时代的特点是蓬松式或者整齐的直发,之后是盘在头顶的环形辫子,后者属于木乃伊画像的最后阶段,只在少数木乃伊的裹尸布上有。

和发型一样,从雕像和半身像上可以看出,木乃伊肖像画所描绘的服装也遵循了罗马帝国的流行时尚。男女都喜欢穿一件薄内衣,然后在外面披一件斗篷,搭在肩上或缠绕在身上。男性几乎只穿白色的衣服,而女性的衣服通常是红色或粉红色,但也会是黄色、白色、蓝色或紫色。服饰上的装饰线普遍为深色,偶然会有淡红色,淡绿色,或者金色。安蒂诺波利斯的一些彩绘木乃伊裹尸布上,人物穿着长袖宽松的克拉维的服装。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一幅肖像画上有罗马公民身份的重要标志——托加长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