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尼罗河来信|木乃伊肖像画:埃及与希腊罗马的相遇(组图)

尼罗河来信|木乃伊肖像画:埃及与希腊罗马的相遇(组图)

2021-09-06 09: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肖像画中佩戴首饰的多为女性,首饰包括金链子、金戒指,有祖母绿、红玉髓、石榴石、玛瑙或紫水晶等等宝石。这与希腊-罗马地区常见的珠宝类型基本一致。一些肖像画中还描绘了精心制作的花环,并在黄金饰品上镶嵌了宝石。(图八)

图八,“黄金女子”(因肖像画上涂了大量的金粉而得名),公元110-130,高43.7厘米,宽34厘米,苏格兰王家博物馆1951.160

耳饰的基本形状有三种。第一种是第一世纪较为常见的是圆形或水滴形的吊坠(见图二)。第二种是金线制成的S形钩,在上面串上不同颜色的珠子。第三种是吊坠,有一根横杆,上面悬挂着两三根竖杆,通常每根竖杆底部都装饰着一颗白色的珠子(见图五)。其它常见的装饰品还包括金发簪,通常用珍珠装饰精美的头饰,特别是在安提诺波利斯。

二、“显贵”的面孔

自木乃伊肖像画大批出土的一百多年以来,学术界对它们的关注点有过几次转移。二战前,在种族主义思潮影响下,研究者们的兴趣集中在辨识肖像画主人的种族身份,比如判断哪些肖像画的主人是犹太人。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人类学家开始提出仅仅从肖像画的面部特征是无法判断其民族归属的,与此同时,纸草学家和历史学家的研究表明,希腊罗马时期很多移民与埃及本土人通婚,这些移民与跻身统治阶层的本土贵族通常都有两个名字,一个是希腊名字,一个是埃及名字,仅仅从名字也是无法判断其身份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