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尼罗河来信|木乃伊肖像画:埃及与希腊罗马的相遇(组图)

尼罗河来信|木乃伊肖像画:埃及与希腊罗马的相遇(组图)

2021-09-06 09: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埃及出土的木乃伊肖像画是古代绘画史上最珍贵的部分,因为它们保存了在希腊罗马本土已经失传的古代绘画传统。目前为止,已经发现超过1000幅肖像画,男女老少都有,逼真写实的手法和符号化的表现相糅合,是古埃及的墓葬习俗与希腊罗马艺术风格结合的产物,也是不同来世观念融合的结果。

木乃伊面具最早出现于中王国时期(约公元前2000年),木乃伊肖像画则出现于罗马时期(公元30年),延续使用到公元三世纪中期,是定居在埃及的希腊罗马人制作木乃伊时使用的,现已发现上千个,从海边城市阿拉梅恩(Marina el-Alamein)到南部的阿斯旺,遍布埃及全境,以中部埃及法雍地区出土最多,其制作手法及艺术风格与埃及传统迥异,人物外貌特征、服饰等多是希腊或罗马式的,而装饰图案则杂糅了埃及和希腊罗马两种,既有埃及诸神如奥赛里斯、伊西斯、阿努比斯等的形象,也有希腊人钟爱的橄榄桂冠、玫瑰花饰,以及作为罗马社会上等人标志的紫色,等等。希腊人和罗马人接受了古代埃及的墓葬习俗,但却在使用过程中融入了西方古典文化的色彩,两种文化并存共生。

早在17世纪,在萨卡拉就陆续发现了木乃伊肖像画。1615年,意大利旅行家瓦勒(Pietro della Valle)到访埃及时,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在萨卡拉的一座金字塔内发现三具带肖像画的木乃伊。1887,考古学家在鲁巴雅特(Rubayyat)发现了300幅木乃伊肖像,后来大部分被奥地利古董商特奥尔Ÿ格拉夫(Theodor Graf)买下。1888至1910年,弗林德斯Ÿ彼得里(Flinders Petrie)在哈瓦拉(Hawara)发现了大约200幅肖像画。1897到1911年,在安蒂诺波利斯(Antinoopolis)又出土一批肖像画,1903到1905年,在阿布西尔(Abusir)、梅莱克(El-Melek)又发现了一批,此后陆续不断在各地都有发现。这上千个木乃伊肖像画分布在多个博物馆。

一、从木乃伊面具到肖像画

在法老时期的埃及,放置木乃伊的地下墓室通常有地上建筑,类似祠堂或者房屋,里面摆放着家具、珠宝、日用品等等,目的是为死者营造一个与生前的生活环境相似的场所,可以将理想的现世生活永远延续下去。古埃及人相信,如果没有木乃伊和墓室,死者的巴(灵魂的一种,死者维持生命的力量)就会失去与尘世的一切联系。

最早的木乃伊面具约出现于公元前2000年,它不是死者的肖像,而是一个表现年轻的面孔的符号,是“面孔”这个词的象形文字符号的样子。它覆盖在木乃伊皱缩的面孔上,表达了古埃及人期望复活后恢复青春的愿望。

从希腊人统治埃及开始,木乃伊面具在艺术风格、制作手法上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埃及木乃伊面具中,人物通常是正面的,较少个性化的表现,更多地体现其宗教象征意义,而希腊罗马时期的木乃伊面具和肖像中,人物通常是四分之三侧面,非常逼真和生动,更多地表现人物的个性,这种观念上的变化导致了新的制作手法的出现,如“蜡制法”、将死者生前肖像作为木乃伊肖像,等等。

希腊罗马时期的木乃伊面具很多是用亚麻布制成的,先把亚麻布在石膏中浸湿,然后在模具中成型;以这种方式可以大量生产面具。在托勒密时期,面具通常是镀金的(这是花费很高的步骤),而在罗马时期,面具通常是彩色的。面具风格是传统样式的,明显不是写实的肖像;希腊化的影响只体现在头发和珠宝上。在罗马时期,由于在制模原型中手工添加了一些有特点的细节特征,这些面具变得个性化了。但是它们从未成为真正的肖像,而只是原来面具形式的变种。这类面具在中部埃及极为普遍,常常是石膏半身像的样子,其中也有手臂(有时手中握有花冠或奖杯);头部向上抬起,仿佛死者正在醒来一样。(图一)

图一 石膏木乃伊面具,公元140-190,长58.5厘米,宽27.4厘米,高30厘米,大都会博物馆12.182.46

其后,出现了将肖像画在木乃伊头部绷带上的做法。但这种做法从未真正普及过。最美的例子是公元一世纪的两个肖像画:阿丽娜(Aline)和她的孩子们的肖像(图二,图三)以及希腊文教师赫米欧娜(Hermione)的肖像(图四)。

图二 阿丽娜的肖像画,约公元1世纪,高:40厘米,宽:32.5厘米,柏林埃及博物馆,馆藏号11411

图三 阿丽娜的两个女儿的肖像画,柏林埃及博物馆,馆藏号:11412(左),11413(右)

图四 赫尔米奥娜(Hermione)的肖像,约公元1世纪,剑桥大学格顿学院

从公元1世纪中期开始,木乃伊肖像画大量出现。这种画像的想法可能与罗马贵族在家中的中庭展示自己或者祖先肖像的习俗有关。在罗马人的葬礼队伍中,人们举着死者的画像,以强调死者显赫家族血脉的延续,也是为了唤起人们对死者的怀念。罗马的节日如Parentalia以及日常的家庭仪式都会祭奠祖先的灵魂。木乃伊画像的出现是埃及和罗马丧葬传统结合的结果,因为它们是在埃及成为罗马省之后才出现的。木乃伊面具原本是埃及人的概念,但在风格上却越来越具有希腊罗马的风格,而当罗马肖像画被融入埃及的葬俗中时,其风格和技法也都是希腊罗马式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