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刘俊京的[书法激情](图)

刘俊京的[书法激情](图)

2021-10-22 17:5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刘俊京,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东城书法家协会主席;

书法师从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其作品获中国文联“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创作提名奖,并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八届国展、九届国展。第四届正书展、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展,中国书法家五百强展,第十五.十八届中日自作诗书法展、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书法展、“冼夫人杯”书法展、“梁披云杯”等多次书法展中入展;并在中国书协举办的“杏花村汾酒杯”电视大赛获银奖,“三晋杯”公务员书法大赛获铜奖,“复圣杯”,“高桓杯”,“羲之杯”,“皖北煤电杯”大赛中获优秀奖.同时在北京“双鹤E.C杯”电视大赛获一等奖,第九.十届全国文代会代表,并多次担任全国书展评委。获北京市第三届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北京市文联文艺作品最高奖及北京十佳中青年书法家,北京旅游文化使者等称号。书法作品随神舟八号上太空并被毛主席纪念堂,中办管理局,国务院管理局,人民大会堂,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多家机构及海内外广泛收藏. 曾出版《中国百名书法家---刘俊京卷》《年度水墨---刘俊京》《中国美术家---刘俊京》《刘俊京多体敬录心经》《墨品---刘俊京》《刘俊京养生书画》《人民艺术----刘俊京》等多部专集。 

  

刘俊京的[书法激情]

文/张瑞田

不久前,去河北南宫访碑,在张裕钊《重修南宫县学记》前伫足,思考肇始于清初的书法碑学,又想到当代长于北碑的书法名家,自然想到刘俊京。 

 

 刘俊京书法爽利、沉雄,铿锵有力,胎息《龙门二十品》,又得益于清末民初碑体书法名家的启示,其中包括李瑞清、沈曾植、张裕钊、康有为、郑诵先、王世镗等人。学书,需要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刘俊京有这样的气质和情怀,他不去从一个局部审视一种书体或一种书风,而是从宏观的层面去领悟,去探求,努力做到从精神上把握一种书体,从文化上追求一种书风。因此,在当代碑体书法的创作队伍里,刘俊京的书法显得跌宕起伏,别开生面。于此,我想到康有为评价张裕钊的一段话:“先生书法高古浑穆,点画转折,皆绝痕迹而意态逋峭特甚……审其落墨,中笔必折,外笔必连,转必提顿,以方为圆,落笔含蓄,以圆为方,故为锐笔而实留,为涨墨而实洁,乃大悟笔法。”我觉得,这段话也适合刘俊京。 

 

 在当代,依靠一种书体驰骋书坛者比比皆是。当然,在崇尚减法的时代里,我们不可能穷尽所有、试图成为“四体皆能”的书法家似乎成了遥远的话题。刘俊京与当代书坛的“生态”有所区别,一是他远离竞技书法体制,不去依靠所谓一种娴熟的书体参与竞争;二是他兴趣广博,于绘画、中医、诗词等都有所涉猎,他沉潜其中,寻找的是文化的修为与艺术的乐趣。于书法也是如此。他在碑体书法创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不等于说他仅仅在单一的书体中有了突破。纵观他的书法,我们发现,他的隶书、行草书均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也是当代书法创作重要的体现。 

 

 2020年初冬,我参加《中国艺术报》组织的寿光采风活动,笔会上,我目睹了刘俊京的现场书写。他写行草书,波澜不惊,气宇轩昂,丰富的笔法、妙趣横生的结字,正如康有为所言“中笔必折,外笔必连,转必提顿”,清新爽朗,刚劲婀娜。他也给书法爱好者写了隶书,汉隶的开张与内敛、汉简的飞扬与意趣,均在他的笔下翻飞,成为他感觉世界里的一次呈现、一种表达。笔会期间,我向他讨教书法学习问题,他平淡地告诉我,自己从少年时代起就喜欢写字、画画,后来学中医,对书法的感情更深了,于是双管齐下,保持着对中医学、对书画艺术真挚的热爱。他是北京人,学习书法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与北京老一辈书法家都有交往,言传身教,既得到了艺术的修炼,也得到了人格的培养。他经常讲起老先生们的故事,在“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前辈的高尚,也感受到刘俊京的孜孜好学。 

 

 我一直追踪刘俊京的书法创作。从不同的展览,到他的作品集,反复阅读、品味,猜想他的学习过程,思索他的艺术追求。刘俊京的“书法激情”有高度,也有强度。第一,他全面审视书法史,努力厘清不同历史阶段的书法形态、艺术特征。对北碑的时代性、对隶书书体不同风格样式、对行草书的演变规律、对形式美感的体悟,他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可以这样说,这是刘俊京独步书坛的智慧与眼光。第二,青少年时期的刻苦训练,奠定了他的笔法基础。他全方位的临习,对笔法的深人理解,对书写的细腻感受,让我们在其书法作品中看到了个性纷呈的笔法“构思”、字法“构思”以及章法“构思”。恰恰是这样独特的“构思”,才会笔墨生花,凸显出艺术的丰富性和立体感,引人遐想。 

 

刘俊京书法的丰富性与立体感,体现在他对传统的准确把握上以及对现实的深刻体验中。他可以写出笔笔有出处的古色古香的作品,也能写出由现代精神导引的自由、散淡的佳作。这类作品笔法随性,点线开张,如歌如泣,看似简单,却有着深厚的内涵,激发着读者和观众的艺术想象。第三,刘俊京拥有多姿多彩的生活。我们对书法家的生活体验没有要求,其实这是误区。对于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创作主体一但缺少生活,自然缺乏对人生的理解、对生命的认知、对痛苦与幸福的判断。书法家的生活,一旦缺少这样的理解、这样的认知、这样的判断,腕下之笔,就会柔弱、苍白、单调,无法直抵人心。艺术是为人生的,没有直抵人心的力量,艺术何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