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一场跨越九十年的时空对话(组图)

一场跨越九十年的时空对话(组图)

2021-11-03 16: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image.png

音乐剧《闪闪的红星》坚守了潘冬子对革命理想的向往与追寻,而在剧情上,则是更加强调那颗五星帽徽对潘冬子的一次次感召,这颗“闪闪的红星”不仅仅是成为红军的标志物,更被赋予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感,为一个昔日的苏区少年心里,注入了“信仰的力量”与“理想之光”。

然而,音乐剧的改编极具“颠覆性”:在音乐与唱腔的处理上,《红星歌》《映山红》这些朗朗上口的歌曲则让观众在剧场中完成了一场怀旧之旅,当熟悉的旋律响起,仿佛有时空交错的感觉,除了经典曲目,更多由“90后”作曲王亦然、杨乐打造的原创曲目,则让观演过程变得心潮澎湃,这些新锐曲目融合现代音乐剧和江西民歌元素的全新律动音乐,並辅以现代化乐队的编配,让整场《闪闪的红星》兼具了震撼与感动,绽放出新时代的光彩;在人物表达上,胡汉三变成了暗黑视觉系的“摇滚反派”,椿伢子在丰收的麦田跳起了太空霹雳舞蹈,HIPHOP说唱代替了人物的内心独白。这都无疑更符合新时代年轻人群的欣赏习惯与审美趋向。

据编剧曹瑜介绍,剧情上,音乐剧《闪闪的红星》则打破了传统故事结构,通过潘冬子成长和“胡汉三又回来了”两条线索交叉进行。

此外,《闪闪的红星》原著中的经典形象也被赋予了当代意义。据总导演王哲、蒋雅頔介绍,“胡汉三又回来了”,但胡汉三也是一个不一样的胡汉三。胡汉三少时在地主家“利己主义”的笼罩下长大,不曾感受过“爱”与“善”,因此而作恶。而剧中的潘冬子能茁壮成长,是因为父母给了他足够的爱和理想,他因此成为了一个好孩子。这说明在孩子的成长里,只有爱才能浇灌出爱,只有理想才能点亮理想。作为一个典型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胡汉三在现实斗争中败下阵来,为这部剧增添了一个别样的反思视角。

一轮“90后”、“00后”的全新演绎

“我是看过老书,1972年听过广播,1974年看过电影,昨天又看了音乐剧的。”10月30日上午,在原创音乐剧《闪闪的红星》北京首演座谈会上,主持人翟树杰对着出品方代表瑞金市委副书记李志坚、瑞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燕、瑞金市政府副市长黄大亮、瑞金市政协副主席俞春荣等与会嘉宾“打趣”道。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