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如何通过收藏传递奥运精神?(图)

如何通过收藏传递奥运精神?(图)

2022-02-08 11:27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下最火的是什么?当然就是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很难买到,但有一个北京小伙,已经收藏了50多款冰墩墩,其中还有不少是限量款。而更令人惊奇的是,通过十几年的积累,他现在已经收集了5000多件奥运藏品,这些藏品全部摆放在北京西城区一条胡同里一间30多平方米的平房内。走进房间,可以感受到满满的奥运元素,堪称一个微型的“奥运博物馆”。

“我想通过自己的收藏,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每个人的参与就是对奥运最大的支持!”这些藏品的主人张文全说。

1

奥运情结让他爱上收藏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当时上初中的张文全看着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争金夺银,对体育和奥运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也想收集一些奥运周边产品作为纪念。“当时并没有什么目标,只是零零散散地买了一些奥运吉祥物、奥运手表、景观旗等。”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看见电视机里人们喜悦的表情,听到窗外大街小巷传来的喝彩声,张文全内心也跟着激动起来。作为一名北京人,张文全与奥运的情结进一步加深。

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文全成为了五棵松棒球场成绩打印分发志愿者,负责把成绩报告打印出来送给各个业务口和平台,对奥运的全情付出让他荣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

正是亲身参与北京奥运会的这段经历,让张文全加深了对奥运的理解和热爱,也让他收集奥运藏品的兴趣越来越高涨。从奥运徽章、证件、门票、纪念币、纪念邮票,到火炬模型、场馆模型、各式吉祥物、景观旗,再到文献资料、音乐、游戏、签名……张文全的藏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份对奥运的痴迷,让张文全得了个“奥运小子”的称号。

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之后,张文全又开始大量收藏来自世界各地的历届冬奥会纪念品。如今他所有的藏品加起来已经超过5000件,其中包括大约1000个奥运吉祥物、40余把火炬模型、十几个冬奥会冰球比赛用球……这5000多件奥运藏品凝结了张文全十几年的心血,几乎每一件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例如火炬,他收藏了30多把,仅北京奥运会火炬就有11把。“我收藏的最贵的火炬是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火炬,当时是1.2万元一把买入的,我收藏了两把。”

在这些藏品中,张文全最喜欢的就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特别款。“这个特别款是航天员版的,特别可爱,做工也特别好,有未来的感觉,符合今年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

每一件藏品都像他的孩子一样

十几年下来,5000多件藏品,作为一名建筑公司的普通职员,张文全已经在收藏奥运藏品上花费了50万元以上,这几乎是他所有的积蓄。以前,张文全的行为不被家人和朋友理解。“之前他们认为我对奥运纪念品的收集太过投入,毕竟花的钱数目也不小。”但如今,张文全表示身边支持自己的人越来越多,像父亲就为了他的奥运藏品亲手组装了8个置物架,他如今也会收到一些奥运相关人士赠送的纪念品。“大家对我的支持,都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随着奥运藏品数量增多,价值增长,张文全和他的奥运藏品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据他介绍,这几年很多人曾向他询问奥运藏品的价格并愿意高价回收,但都被他一一拒绝,“从我将它们带回家起,就没有准备再把它们送出去了,这些藏品都像我的孩子一样。”

如今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张文全的“奥运博物馆”里最醒目的,自然是北京冬奥会的相关藏品——在他专门为本次冬奥会周边产品搭设的架子上,仅冰墩墩和雪容融就有百余款,其中还包括不少限量款。张文全不无得意地说,在如今冰墩墩大火而“一墩难求”的情况下,自己或许是拥有冰墩墩最多的人,“幸亏当时下手买得早。”

拥有这么多的冰墩墩,张文全已经被朋友们盯上了。“我肯定舍不得送给他们,只能告诉他们怎么买。现在大家都急着买,其实不用着急,等官方补好货,应该就能买到了。”

通过收藏传递更多奥运精神

张文全搞奥运收藏,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爱好,他也一直想着,能够用自己的藏品为北京冬奥会做点什么。自2020年起,张文全通过各种方式为北京冬奥会加油:他的奥运藏品已经在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十所中小学进行展览,而在冬奥会期间,他的藏品也将在更多地方展出;通过社交媒体展示藏品,传播奥运知识;参加奥运社团活动,为冬奥加油;参拍了易烊千玺版冬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MV……他用自己的收藏和一言一行,不遗余力地为2022北京冬奥会助力。

2021年,张文全遗憾落选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但这并没有打消他继续为冬奥助力的念头。他已经报名加入城市志愿者,在场外为北京冬奥出一份力。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北京冬奥餐券以及开闭幕式礼包的设计,张文全还贡献了一份力量,他把自己收藏的以往奥运会餐券以及礼包拍照,提供给组委会参考。

“一起向未来”,这是北京冬奥会的口号,这个口号自发布之日起,就成了张文全的微信封面,而他的微信朋友圈也几乎都是冬奥会的相关资讯。随着冬奥会的到来,张文全和他的奥运藏品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包括路透社、BBC、今日俄罗斯在内的外国媒体已经采访过我,他们称呼我为‘奥运超级粉丝’,我很高兴自己能通过这个机会向世界介绍北京冬奥会。”

对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张文全有着独特的感情。这其中,不仅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热血澎湃,也有十几年来收藏奥运藏品的心血;有见证北京申办“双奥”之城的荣耀,也有作为一名土生土长北京人的自豪。“未来,我还会继续自己收藏奥运藏品的步伐,让更多的人对奥运产生兴趣,从而多关注奥运、支持奥运、参与奥运。”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