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以工匠精神弘扬传统书法技艺 ——记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包景洲先生(组图)

以工匠精神弘扬传统书法技艺 ——记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包景洲先生(组图)

2022-04-27 10: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jixmnscf8wg6rbijl.png

笔画大圆盘

寻幽入微,方能劚山觅玉。包景洲先生把自己习书的体会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他一再叮嘱学生提、按、捻、转,是用于楷书写字的执笔,而顿、挫,是用于行草的书写执笔。为了让学生们更准确地掌握书写,他把每一笔划都作了详细拆分讲解,比如“横”这一划,就分长横,短横,小横,尖头横。而不同笔划的入笔出笔也有分别,重点的笔划都编写了口诀帮助记忆。如兰叶撇的口诀:顺锋轻如笔,中锋左下行,从轻到重再到轻,自然流畅似兰叶。又如平捺口诀:走之儿建之儿方尖起,顺锋右行入右下,一波三过笔流畅,行至宽处微捻笔,绞锋平行至平出,捺尾外廓显丰满,喻作船头与船帮!“百划大圆盘”、运笔口诀的编制等一系列书法规律和教学的总结,既是楷书技法精髓与规律的凝练,也是教学方法的生动创新。

他将自己多年来习书的理论心得著书立传,传统文化守正初心,多年的沉淀终萃,得以精品。2020年9月,人民美术出版社作为精品书法教材出版《欧体楷书技法二十讲》一书,将欧体楷书的学习门径进行了精妙的解读,无论是笔划的书写,还是字形的结构,把习书者在临习练字中难以掌握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在从未间断的研习和教学中,他不仅在欧体楷书的书写造诣上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各个年龄段、各行各业的学生也桃李满天下。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