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齐白石一幅“失误”画,为啥值几亿(组图)

齐白石一幅“失误”画,为啥值几亿(组图)

2022-05-13 12:03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常言道:艺术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每个人对艺术都有一定的追求和向往,古往今来更是有数不胜数的人们为了艺术创作贡献了自己的全部,而在众多的艺术家中也有一些家喻户晓的人物,就比如我国近代的绘画大师齐白石。说起这位老艺术家,相信大家并不陌生,齐白石最擅长画虾,随随便便一幅画就能拍卖出天价。

毕竟人家的艺术造诣和绘画水平摆在那里,如此高昂的价格也算是与他在艺术领域所作出的贡献相匹配,而在齐白石的画作之中有这样一幅“失误”的画同样也能拍卖到上亿元的价格,究其这背后的原因那是因为将画放大来看,可以发现其中隐藏的四维空间,那这究竟是怎样一幅画作呢?


木工转行的艺术家

齐白石,原名纯芝,他是中国近现代享有盛名的绘画大师,这样一位有着极高艺术造诣的老艺术家,本以为自幼便出生于书香门第,从事者绘画行业,可是殊不知早年的齐白石并不是画家,也没有从事相关艺术创作领域的工作,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位木工,可以说是就是一位普通的工人阶级。

等到1888年的时候,齐白石才拜民间艺人萧芗陔为师,自此之后学画肖像,随后又几经辗转,彻底脱离木工行业,开始从事艺术创作,别看齐白石入门比较晚。


但是他是那种勤学认干的人,再加上多年的刻苦学习,齐白石在艺术创作以及绘画方面的水平越来越精进,最重要的是他的创作水平随着他年龄的增加逐渐提高,不仅越来越耐人寻味,所创造出来的画作的意境也是引人深思。

而要说齐白石最擅长的还是画一些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等等,中国的笔墨丹青虽然没有西方的油画那样绚丽多彩,但这浓墨重彩和黑白相间的结合同样也能够给人难以言表的美感,其中当属齐白石画的虾最为著名,甚至现在的拍卖市场上还有这样一句传言,那就是齐白石画的一只虾能够价值一个亿。


这样的说法固然有些夸张,但是齐白石生前所做的画,其中有很多画作的确是能够拍卖出上亿的天价的,流传这样的说法也是情有可原,怎么说他的画也是以造型简练生动,画中的意境尽显淳厚朴实而出名的,那些富豪们能够花如此大的价钱来购买他的画作,无非就是品味这话中所蕴含的深意。

齐白石一幅“失误”的画

那齐白石所画的画作中有这样一幅被人们称之为失误的画作,这幅画是当年齐白石专门为老舍先生所画的,画作的名字叫做《蛙声十里出山泉》,既然是为这样一位文学家所创作的画,那想来应该是有着很深刻的寓意,而且凭借着齐白石多年的绘画经验和手法来说,这幅画的质量也绝对是很高的。


那为什么这样一幅重要的画作却被人们称之为失误的画作呢?其实并不是说齐白石所画的这幅《蛙声十里出山泉》也不是他在创作之中有重大的失误。

而是这幅画与画作的名字不太相匹配,这幅水墨画其实很简单,用几笔勾勒出两侧的山涧,中间是曲折蜿蜒的河流,河流的留下以及水流的波纹清晰明了,而在水中有浮现着几只顺流而下的蝌蚪。


乍一看这幅画并没有什么失误的地方,可是要知道这幅画所表达的却是蛙声与山泉之景交相辉映,但是在这幅画中却没有画出一只青蛙,这一点照旁人来看肯定是难以理解的,也会普遍认为齐白石在作画的时候忘记画了青蛙,这样的“失误”实在是不该有。

那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齐白石是真的忘记还是有意而为之?更让人惊讶的是,这幅画在后来的拍卖过程中竟然达到了上亿的价格。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幅画能够拍卖到这样的天价,那么也就意味着这幅画所表达的蕴意以及其本身的艺术内涵是极高的,同时从侧面印证了齐白石这幅画是没有出现失误的,反而创作出来一幅常人难以理解的艺术作品。

画作背后的秘密是怎样的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齐白石所创作的这幅《蛙声十里出山泉》图,整幅画只有蝌蚪,没有一只青蛙,那蛙声又从何而来呢?其实细想一下,这个蝌蚪所游向的方向是不是青蛙所在的地方。


简而言之,青蛙虽然没有在这幅画作中描绘出来,但是从整幅画中所表达出来的深意来看,画中无蛙胜有蛙,通过这样的手法来将画作与人们的构思和想象结合起来,实在是高明,有些事物并非一定要画出来才能够让人们理解,有时候往往个人的想象和感知是更好的,艺术组成部分。

除此之外,专家还称将这幅画放大3.14倍后会有更加惊奇的发现,那就是这寥寥数笔勾勒出来的景物,将其放大之后,原本的二维空间就能够显现出四维空间的感觉,这不仅将画作本身推向了更高层次的艺术领域,同时通过这幅画也展现了从蝌蚪到青蛙一种质的变化和成长,这样深刻的含义或许才是齐白石真正想要向老舍先生传达的。


结合这些的解释来看,当人们欣赏这幅画作之时,便能通过这小小的蝌蚪以及蜿蜒曲折的溪流,仿佛就能在耳边听到阵阵蛙声回响。那种安逸恬静以及在大脑中浮现的空间感极为生动,现在相信大家也能够理解为何这幅被称作“失误”的画能够拍卖到上亿的价格了吧!

结语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谁的画,最重要也最应该看重的应该是画作本身所表达出来的深刻含义,而非画作作者本人所名人效应,艺术的理念以及背后带给人们的启示才是真正值得推崇的。


这也是我们去鉴赏艺术作品所要达到的目的,有些时候在我们迷茫之际或者是处于生活的困境之中,这些韵味深长的艺术作品能够给人们启迪和去面对生活困难的勇气,想来这样的艺术作品才是真正的好作品,也是艺术本身存在的价值。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