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国际博物馆日将至,良渚博物院院长谈“博物馆的力量”(组图)

国际博物馆日将至,良渚博物院院长谈“博物馆的力量”(组图)

2022-05-16 10:23 文章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为良渚博物院馆藏的镂空兽面纹玉牌饰、神人兽面纹玉冠状器、玉琮式管

良渚博物院在良渚文化的传播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但如何更好诠释良渚遗址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实证,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应该做。一方面,我们会以良渚文化为原点,向上溯“源”,把良渚文化各种因素的来源尽最大可能讲清楚;向下梳理良渚文化的“流”,把良渚文化作为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实证说明白。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也希望能够把同时期其他文明地区的展览引进来,做一些深入的比较研究。立足良渚,又跳出良渚,在更为宏阔的时空背景下更准确深刻地把握良渚文化的特征和价值。另一方面,我们还会继续主动、积极地与考古研究机构密切合作,着眼于良渚文化的考古新发现,用展览的方式及时向社会展示最新发现及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结合已有藏品做一些专题性研究,完成一系列“小而精”的展览。

从世界博物馆的发展历程看,过去强调以藏品立本,强调对物的保护与展示,现在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公众对展品的可接近性、参与性,我国的博物馆建设正在顺应这样的趋势。2008年,我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担任教授时,与良渚博物院合作创立了全国中学生考古夏令营,面向青少年进行考古科普工作。这个考古夏令营更像是一个流动的课堂,带领同学们在博物馆、文化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穿梭。时间虽然短,但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考古知识,主要是提高了人文素养,开阔了眼界,认识到文化遗产的价值。我们还举办了面向中学历史教师的培训,借由他们把最新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带进中学课堂。这样一种实践,使博物馆的力量有了更好的延伸,今后会继续坚持。

事实上,博物馆的力量正是体现在可以与更多人产生更紧密的联系。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良渚博物院和湖州市的安吉古城遗址博物馆都计划为特殊儿童群体和遗产地的原住民举办专门的观展活动。博物馆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多,我们希望将来能把这种活动常态化,比如可以经常请良渚博物院周边的居民来博物馆,享受专家团队提供的深度导览,了解世界遗产价值。这也是对社会的最好回馈。

(作者为良渚博物院院长)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