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虞国古城遗址:这里有西周的城郭遗存(组图)

虞国古城遗址:这里有西周的城郭遗存(组图)

2022-05-18 15:47 文章来源:运城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虞国古城遗址:这里有西周的城郭遗存

说起虞国,也许有人会觉得陌生或是惊奇,因为不通历史的人很少听说,甚至没有听过。而如果说到“假虞灭虢”“唇亡齿寒”这两个耳熟能详、妇孺皆知的成语,想到“晋侯复假道于虞以伐虢”的典故,人们可能才会恍然大悟。

虞国,就是那个被晋国借道打虢国,最后被灭掉的诸侯国。而如今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虞国古城遗址,就是当时的虞国都城所在,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

历史遗存

驱车下高速到达平陆县张店镇,在原平陆县文化局文化站站长张和成的带领下,共同前往虞国古城遗址。一路上,车窗外绿树成荫、麦浪翻涌,满眼都是流动的翠色,铺陈开来的深绿、浅绿,令人心旷神怡。

刚看到前方“古城村”的蓝色路牌,张和成老师便让停车,指着公路两侧高高的黄土堆说,这就是之前虞国的城墙。

据《平陆县志》记载,城址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约2500米,东西长约2000米。虞国都城有北、西、南三面城墙,东边的山岭为天然屏障。

“这一段是东西外城墙,现存长约2000米。”张和成比画着厚度10厘米左右的夯土层说。西周时期的夯土仍清晰可见、层层分明,让人不禁感叹古时工匠的筑城技术,经过数千年还如此坚硬和牢固。

此时,巧遇古城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巍开车经过,他热情地邀请记者一行去他村中的小院坐一坐。

驱车继续前行,便到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虞国古城遗址”的石碑前。据说,这一片是虞国的内城所在,是国君、妃嫔和大臣所居之地。石碑不远处,有一所荒废的学校,据考古学家证实,这里就是曾经虞国国君的寝宫。

“除了外城墙,里面还修有内城墙,那里便是虞国的内城城门和城头。”张和成介绍。这一段城墙断壁很是少见,呈锥形,坐落在村中一居民的宅院中。因院落主人外出,张和成带领记者绕行到了后面的城墙上。

站在城墙上,上面平坦宽阔,对面的锥形城头高耸,下面进出城门的道路已然废弃很久,长满了酸枣树、刺槐树。

20世纪70年代,因为生产需求,此处宽阔的城墙上方被改成了晒麦场、打谷场,旁边建有一座房子,据说是当时的存粮仓库。

以前人们还没有文物保护意识,因城墙坚固,村民便沿着城墙挖筑了一些窑洞居住。

古城村虽现残存城墙不多,但仍是国内为数不多还能看到西周时期诸侯国城郭的地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