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与共”——一次公共艺术与共创者的互相慰藉(图)

“与共”——一次公共艺术与共创者的互相慰藉(图)

2022-06-09 13:46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与共”——一次公共艺术与共创者的互相慰藉

《与共2021·礼物》 装置 江山

“与共”——一次公共艺术与共创者的互相慰藉

《与共2021·礼物》局部 装置 江山

江山的这件作品矗立在第二届南海公共艺术展千灯湖畔,湖畔的日与夜,叙述了这件作品不同的观感与氛围,当艺术作品在公共环境落地之后,便成就了公共艺术的意义,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品。

江山这件作品名为《与共2021·礼物》——从表面看来,艺术家创造了一种人工与自然对话的语言,鲜有的把一颗活树苗融入作品之中,外面是定制的不锈钢高杆,特殊的弯曲加上渐变的直径不锈钢构件是由国内承接天安门城楼旗杆的厂家提供,34根不锈钢管代表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每一根都是不同的尺寸,并且以色环的色相上色,围成一个天圆地方的树状屏障,与周边公园的树木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人来到钢管树下,穿过这层屏障,则是以各个省级行政区中119个县区采集的泥土调和后烧制的一个巨大的陶盆,形似仰韶文化里尖底瓶底部的形状,江山称之为“与共盏”。“与共盏”中载着来自全国各省119个县区的泥土——从藏地冰川冻土到东北的黑土,从克拉玛依戈壁的彩土到南海之滨的沙土,共同供养着这棵生命之树,昭示着艺术家称此作品为“礼物”的背后的含义。

我们把视线转向“与共”作品主体的旁边,是一排高低起伏形似山峦的色柱,119条柱子对应着119个县区,每个柱子的上端铸有一块二维码铭牌,扫码进去我们可以看见艺术家和各地参与者们在早期创作阶段的视频故事。“我当时想要让艺术创作这种行为回到普通人的生活中去,让他们成为创作的主体并体验到由此产生的乐趣,而且要集合全国的泥土,自己一个个地方走访的话,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在朋友间和网上发起共创计划,请他们参与采集并为自己的采集活动拍摄一段视频。当中有很多有趣而珍贵的故事。例如,我们联系到上海市区的朋友要采集一箱泥土,这一开始难住了我们这位朋友,因为在这个高度发展的一线大城市,已经几乎找不到一片可以采集的自然植被的泥土,放眼之下都是钢筋水泥,这也成了我们反思人与自然的一个小插曲,跟我作品里人工的树与自然的树对比高度契合”江山说。“还有湖北的一位朋友也特别有意思,他是一位注册建筑师,在收到我的邀请后,他跟他的工程队的成员一起,很认真对待这个事情,他们找到了一片合适的土地,每人介绍一段当地的历史故事并挖上一铲泥土装好箱子,还拉上了横幅合照,非常有仪式感。这个事情很是激励我,一定要做好这件作品,因为一开始我甚至觉得搜集齐各地的泥土是很困难的,但在共创的开端,互动的参与者都已经非常投入,这使得这次公共艺术的尝试非常有意义!”这些采集泥土的视频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坐标、海拔、人与自然,构成了一个身处天南地北的人们共同在场参与创作的记忆,构成了之后的一切,由于有了前面这些,后面的作品才得以成立。

当所有的泥土按计划收集完成之后,江山决定拿这些泥土进行调和,在有着悠久陶瓷文化传统的佛山烧制一只大型的“与共盏”,经过多次小样试验后,艺术家塑造了一只直径一米多的大盏,在烧制前窑厂的老师傅提醒,这陶泥构成复杂,而且胚体又大又厚,很容易烧坏,应该多备一两只泥坯。在可用的泥土不多的情况下,江山向老师傅们反复地请教、琢磨方法后,决定一次烧成,“与共盏”经过1200多摄氏度的高温淬炼,最后成功出窑。江山把这些广泛采集的百家土,称为“平安土”,滋养着作品中这棵茁壮的树苗吸收天地的精华,集合着各地人们的祈愿和心之所向。

时光转换,使得作品换了一种面孔,早上是孩子们的彩虹乐园,在晚上,得益于十分考究的灯光设计(团队参与天安门灯光提升工程),钢管延伸出来的弯臂,在灯光的反射下发出了类似自身发光的通透质感,艺术家江山带着记者和共创者们一起观看这日落将逝、灯影婆娑的一幕,夜幕把背景的城市和树林染成黑色的剪影,色环的彩色钢管犹如城市夜幕下的彩虹,让城市人、参与者的心中获得了心灵的慰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