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叶菁菁——唤醒古建筑保护社会共识的践行者(图)

叶菁菁——唤醒古建筑保护社会共识的践行者(图)

2022-06-27 17: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作为三大文明古国之一,其建筑承载了数千年的人类智慧,不同时期的人文特色都在细节中体现。每当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叶菁菁看到匠心独运,浑然天成的艺术宝藏时,她对古建筑的热爱就会更加坚定。

自2008年毕业进入研究院以来,广泛的项目接触让叶菁菁在实践中飞速成长。她不断走入乡间地头,向工匠们讲授传统木结构建筑的保护再利用。同时,她也勇于迎接挑战,主动请缨加入具备世界影响力的大运河(浙江段)申遗整治方案筹划。伴着一颗认真踏实的责任心,叶菁菁一次次出色完成着项目,却也让她感受到了社会对于古建筑保护意识的缺乏。以木结构建筑为例,由于受到土地改革时期的影响,传统民居被分割为若干部分,分给不同家庭居住。随着改革开放,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传统木结构建筑在隔音、保暖、防火等物理性能方面已存在欠缺,厨卫配套设施也难以跟上。在面对以上问题时,居民的随意拆改会破坏到文物的真实性与完整性,而这些情况与古建筑保护的意识薄弱紧密相关。

屏幕快照 2022-06-27 下午1.15.55.png

面对这样的情况,叶菁菁并不灰心。她认为,少有人做的事总要有人去做,这个人又为什么不能是自己呢?带着这样的期许,叶菁菁与她的同事们先后编制了《浙江省传统民居类文物建筑再利用导则》及《图则》、《浙江省历史建筑保护导则》及《图则》等一系列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引导性文件。此外,为了扩大文化遗产的社会效益,提升古建筑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叶菁菁还参与完成了中国扇博物馆、兰亭天章寺遗址区块、嘉兴子城考古遗址公园工程等项目,让专业之花开到每一处建筑的檐尾。把知识学好用好还不够,保护好才是建筑文化永葆活力的秘诀。叶菁菁非常欣赏国际上对于文化遗产的预防性保护理念,防患于未然是达到长久保护文物建筑的有效手段。她希望和她一样的古建筑守护者们,能够对这些无声的“生命”多一点耐心,多一些苛刻,用对材料、细节的完美主义,传好属于中国建筑的帮代。

屏幕快照 2022-06-27 下午1.16.06.png

叶菁菁作为一名古建筑保护的资深人士,最喜欢的中国建筑是廊桥。上下影摇,波底皎月,四面云开,山色清秀,廊桥之景就好像道出了古建筑的奥义,跨越了时空的障碍,将历史的故事娓娓道来,古建筑存在的本身就已是古与今的“廊桥”。而这,也是叶菁菁喜欢它的原因。

唤醒古建筑保护的社会共识道阻且长,需要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叶菁菁以实际行动做出了表率,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在延续历史气韵的同时,多用新方法、新手段激活建筑遗产的“一池春水”,让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